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用脚投票”,大批高校遭遇“零投档” 精选

已有 8707 次阅读 2010-7-27 15:2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培养质量, 零投档, 用脚投票

山东省本科有45所院校的文科专业、47所院校的理科专业甚至出现了“零投档”。河南本科二批六成高校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文科54所、理科63所院校出现了“零投档”。其它省份的情况也会陆续出来。这些遭遇“零投档”的大学在难过,中国的高等教育也该反思。

想当年,我们常把高考比作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可如今世道变了,一些大学没有迎来千军万马的报考者,倒是出现了无人光顾的尴尬局面。考生在用脚投票,这一票即是投给单个高校的,也是投给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据两省的情况,这些遭遇“零投档”的大学主要是边远的高校、近年刚生本的高校、办学实力较弱的师范类高校。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国外大学特别是英美大学在中国招生报名的火爆。根据教育部的消息,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9年底,31年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62万人,年平均增长26.8%,留学规模扩大了267倍。截至2009年底,我国以留学身份出国的人员有112.34万人,其中82.2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学习以及学术访问等。而2010年出国留学人员将达到30万人。

所有这些消息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息,我国高等教育处于危险之中,中国大学处于危险之中。这些危险来自以下方面:

第一,大学不分类,争相升格偿恶果。自高等教育扩招以来,我们的高校也处于浮躁之中。中专想升专科、专科想升本科、本科想升“211工程大学”,各类大学没有了边界,没有了错位发展。于是出现了恶性竞争。专业相同,培养人才的模式相同,就业取向相同,在这种大同之中,一些新本科学校一定会败下阵来。

第二,大学无精神,盲目发展酿苦酒。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大学越来越失去自己的精神家园。大学越来越不象大学,大学与企业、与政府越来越趋同。而与此同时,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却是日渐其新。偏离大学之道的中国大学与英美大学的距离越来越大,老百姓用脚投票来警告中国的大学,警告中国的高等教育。

第三,毕业即失业,中国考生大逃亡。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6万人,比去年减少74万人。这已经是高考考生连续第二年出现大幅度下降。应当说,适龄人口的减少是考生人数大幅度降低的主要因素。但其背后的原因可能不是一个“适龄考生减少”所能代表的。中国大学、特别是一些二流、三流大学的毕业生往往是毕业即失业,家里花费很多钱,最后还不如不上大学来得合算。

“零投档”,一个可怕的信号,一个值得关注的警告!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47735.html

上一篇:全球大学内部治理的“美国化”趋势渐热
下一篇:大学去行政化,教育部给华中科大任命两位正厅级副校长
收藏 IP: .*| 热度|

51 周可真 武夷山 刘洋 杨学祥 张国庆 刘全慧 王桂颖 刘建彬 文绍 王芳 李传亮 陈儒军 孙学军 朱志敏 王涛 程光伟 杨远帆 曹聪 王曌燚 杨秀海 徐建良 刘艳红 刘凡丰 吉宗祥 刘钢 杨正瓴 吕喆 樊晓英 郑波尽 张芳 顾汉念 李学宽 马光文 林中祥 吴锦宇 齐霁 徐耀 张凌云 王永林 肖人钟 cquwgj ysliysli icct2006 xuqingzheng lftkf neilchau bolansdu wang2009bjtu caoer WC10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