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对一位成功老板大学生活的反思 精选

已有 6815 次阅读 2010-4-19 09:51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活, 社会实践, 通识教育

P(为了避免为其做广告之嫌,文中其名字一律以“P”代替)是一位成功的老板。他今年35岁,拥有一个完全私营的钻石公司,在全国有四十多家专卖店。在上海黄金地带,有一套3000多万元的房子,拥有两辆高级汽车,总资产早已过亿。他是我留校担任辅导员工作后带的第三届学生,他称我为“恩师”。在最近一次去差中,我顺道去了他的家和公司,算是他成功以后第一次对他的全接触。在两天的接触中,我却产生了对他的大学生活进行反思的想法。因为,我透过他的成功,感觉到何为大学最为宝贵的东西,何为大学生最为宝贵的东西。大学应该坚持什么,大学生应该坚持什么。

一、他的基本成功经历

P1997年毕业,毕业后“分”到徐州市审计局工作。他的专业是“土木工程”,进入审计部门做工程审计,也算专业对口。他业余时间还兼任徐州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2000年开始“停薪留职”下海经商,主要的工作是给一家世界级的钻石公司站柜台。二年后升任部门经理。第三年,他开始辞职创办经营自己的公司,同时代理原钻石公司的业务。第五年,实现了公司的突破性进展,有了自己的产品,开始创办自己的产品品牌,公司进入了正规化的发展阶段。现在公司已经完全现代化了,成为一个完全的依靠现代网络技术、联贯全国的高级钻石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其产值、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十名。最近,公司刚刚完成了三年规划。力争在三年内,完全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布点,实现产值、影响进入全国前三的目标。

二、他的大学生活

P不是一个智力超群的人,但却是一个十足热情的人。有良好的个人形象,有良好的热情和坚持。他一入学,我就把他定为931班的班长。一年后,在他进入大二时,我把他“选”为学生会副主席,大三时接任学生会主席,兼任系团总支副书记。在这两天我和他的共处中,我们都一起反思了他的大学生活。觉得他的大学生活有以下两个特点:

1、兴趣广泛,爱学习各种杂的知识。

P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一般,有时甚至会出现不及格的“险情”。但他却广泛地进行学习和阅读,兴趣广泛,学习的知识很广,很杂。

2、热情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作为学生会主席,他得以直接组织各种学生活动。在他的任期内,我们成功举办了“校园歌手”大奖赛十周年庆祝活动;举办了影响很大、受到多家媒体关注的“大学生工艺品助学拍卖会”活动;他在大学期间主持的大型文艺会不下十场。这些活动的参与、组织,为他今天的成功打下了一个良好的情商基础。

三、对他大学生活的反思

1、何以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大学传授的是知识,但大学的真谛应该教人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把知识转化为生活中的智慧。从P的成功经历,从世界著名大学的办学经验来看,大学一定不能急功近利地只传授知识,特别是不能特别功利地传授学生所谓的“实践知识”和“技能知识”。大学应该进行的是通识教育。让学生能有机会和时间学习各种自己喜欢的知识,并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养成反思的习惯。如今的大学,特别是一般大学越来越不注重通识教育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学生也越来越功利地学习了,学生重视的是英语和计算机学习,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放在了这上面,对全体学生来讲,这并不是一条完全正确的路。

2、何以把能力转化为实力和潜力?

现在学生口头上重视能力培养,可在具体的实践中却十分功利。一些活动基本上不乐意参加,一些选修课也只为了学分。学生培养的基本上是技能,而不是能力。就算是一个方面的能力,也不足以使一个人成功。一个人要取得某方面的成功,必须把自己的各种能力融合在一起,积聚成为实力和发展的潜力。大学生在大学中一定要饱含热情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各种社会活动、公益活动、社区活动。

3、何以把知识、能力转化为素质、品性?

大学的知识到社会上80%就会变为过期的,或者说是用不上的知识;大学的一些所谓的能力,到社会中也只会变成小技艺。而只有把知识变化为了智慧、能力转化为了实力,大学中的所学知识、技能、能力才会转化为素质,从而成为一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作事风格,一种为人的品性,成为一个人的综合实力。而这种转化最好的途径是通识教育、是社会活动。通过通识教育,大学生可以养成反思的习惯,培养学习的方法;通过实践活动,大学生可以检验知识,学习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融合之道,培养情商。

四、大学应该如何坚持什么

虽然通过一个学生成功为商人的例子,不能彻底反思大学的教育。但是,大学的核心价值却是可以从中得以展现的,大学的核心价值、中心职能是育人。大学最不应该丢的两件法宝是:

1、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

现在中国大学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师生比过高,很多学校达到了118左右。这是一种放羊式的教育。耶鲁大学到目前为止,师生比也只有14。世界著名大学的发展也反反复复证明了一个真理,有良好师生关系的书院式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2、尽职的辅导员队伍建设

辅导员队伍是中国大学中有特色的育人队伍。他们直接接触大学生,是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实践证明,一个投入学生工作的辅导员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也是影响学生成长的。辅导员在育人中也会得到自身的提高。可现在我们大学中逐步把这一宝贵的东西丢弃。大学生的辅导员越来越不专心于自己的工作了,他们往往把此当成进入大学、进入教师队伍的跳板。真心为了学生、帮助学生的辅导员越来越少。辅导员不认识本班学生、本班学生不认识辅导员的事在如今的大学中决不是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13619.html

上一篇:保守的耶鲁大学为何能跻身世界一流?
下一篇:“纯精英”当政,老百姓遭殃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薛长国 黎在珣 刘全慧 王桂颖 曹聪 罗渝然 唐小卿 盖鑫磊 蔣勁松 侯成亚 唐常杰 丛远新 张肖飞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