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愚人!250万=13亿?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0-4-1 08:21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数量, 《教育规划》

根据新华社报道(吴晶,李晓奇):至328教改规划纲要结束征求意见,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共收到邮件、信件和教育部门户网站帖子共27855条,约1400多万字;此外,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积极建言,总量累计249万多条。文章称:意见和建议既有理性的思考,也有涉及切身利益的情绪表达,表现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关注。文章的标题更是用了:“250多万条建议见证教改“全民动员”。我不明白作者的“全民”是指那些“全民”。

如果是全民,那么就应该有13亿人口吧,用250万去徐13亿,其占的比例大概不到1%吧。1%不到的人口怎么就成了“全民动员”呢?就算不按全民算,只计算受教育人口,或者说只按成人算,250万的意见数(正常情况下,提意见的人数应该小于或等于250万人)也无论如何算不上“全民”。

当然,我并不是说《规划纲要》不引人重视,我要说的是为何一个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纲要只收到“250万条”建议?规划纲要开篇可就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强国必先强教。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我想其中的原因概有以下几点:一,对规划纲要产生了“阅读疲劳”。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可是这一目标到现在也没有实现。对此,没有任何官方的评估与说明。二,说了也没有用。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形式,是一种符号,而不是一种务实的听取意见。在这一点上,到最后文本公布出来我们就会知道。最后的文本与本次的征求意见肯定不会有质的变化。三,对征求意见文本没有解决教育的根本问题如教育管理体制、政府与学校关系等没有作出规划表示失望。四,对官员写就的这个文本不想评论。本文教育规划纲要历史一年多,而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但如果我们看一下各个组组长就会知道,本次文本代表的仍然是“官方意见”或者是“精英意见”。无官职的专家、草根阶层的人员基本没有,更不要说当组长。

虽说少了,也希望一些意见能够在最后的文本中得以体现。希望下次把修改的地方标注出来,以示“问计于民”。

更希望,这个文件出来后,不要只是简单地学习、试点、制度上墙,而要有实际的动作。1993年规划纲要的命运一定不要再重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7848.html

上一篇:三月高教关键词:《规划纲要》大学生掏粪工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腐败案
下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完败”之说并不成立
收藏 IP: .*| 热度|

7 刘建彬 何士刚 李世晋 钱磊 陈永金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