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去“官”先去“管”——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8)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0-3-17 15:53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去行政化, 《规划纲要》, 取消行政级别

广为诟病的大学“行政化”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但对行政化如何来的,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却鲜有人追问。不了解来起源、根子,就不可能真正去行政化;不了解其表现就不能真正袪除。要完成大学行政化“标本兼治”的目标,就必须从根源上、从表征上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大学行政化的根子在那里呢?我认为大学行政化的根源在于我国政府对大学实行的官僚化、等级化的管理体制。大学“被”当成了政府的一个部门、“被”当成了一个社会单位,而没有被当成一个学术性的人才培养机构。自1952年以来,我国的大学就有了行政级别,也就是因为这个级别,学校及其领导才享有了相应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也是因为这个级别,大学的校长可以参与某些政治会议,参阅有关文件。可以说,这个级别使“大学”与社会政府部门同质化。从这方面来讲,大学行政化的根子在政府。是政府把大学当成了一级“政府”,所以才有了级别。
大学行政化的表征又在那些方面呢?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在如今中国大学中,行政和学术权力之间关系出现“异化”。主要表现为:忽视学术规律,学术权力行政化(表现为行政对学术事务的不当干预、完全侵蚀;学术权力也讲级别,官本位成为学术权力的一个运行规则;学术资源配置、学术话语权、学术评价等权力为行政权力所把持。)、市场化(学术权力的效益性,对自己和自己利益共同体的保护;经济利益对学术活动的侵蚀和支配。);行政权力官僚化(本来大学的行政权力是为了大学的学术使命而设,是为了大学的核心目标而设。大学的行政权力在一定程度上讲是服务的权力,但现在却成为高于教师权力的官僚权力。)、庸俗化(讲人情、讲关系、讲利益。);行政权力“全能化”(朱清时校长把此定义为“通吃”,表现为行政权力无所不能,官高权大学问也跟着长。);行政和学术权力的“婚姻化”(全国教学名师90%是带“长”的,新增院士80%是带“长”的,这些人的成果80%又是当“长”后取得的,足见二者结合之深,胜过天作之合)。
现在人们要求去“行政化”,而去消大学的级别好像又成为第一个去除的目标。在我看来,似乎又有点有病乱投医的意味。从大学与外部关系上来讲,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对学校内部来讲,问题不会太大。因为,即便是消行政了级别,大学的很多事可以照常进行。对外部,如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和国外大学等,影响也很小。影响最大,当是与政府的关系处理。当政府仍然掌握大学资源、掌握大学各种各样的审批权时,大学就必须与各级政府部门打交道。大学就必须去到政府部门跑项目、跑资金、跑各种各样的“博士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这时影响可就大了。对“211工程”以上的大学,影响可能小些,而对那些地方性大学、不知名的大学,影响可能就很大了。没有级别的校长可能连政府“长”的办公室都进不了。这可是要了这些大学的命了,中国大学的马太效应将会越来越厉害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大校长认为取消大学行政级别是歧视教育,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如此说来,要想使中国的大学可持续发展,达到教育部门要求的“分类发展”“特色发展”,政府部门必须首先袪“管”。取消各种各样的审批权、行政权,政府必须首先实现管理方式的转变,即能够“综合应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教育规划纲要》(四十七))同时,政府的其他部门,也取消对大学各式各样的检查评比,还大学一个静宁自然的环境。但是,我们这次在规划纲要中却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时间表。如果只是提出几个口号式的办法、举措,如“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三十八);“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三十九);“健全统筹有力权责明确的教育管理体制”(四十五)等,则取消大学行政化,可能会使中国的大学更糟。因为大学没有级别了,一些占中国大学90%以上的地方大学将没有多少机会去 “找领导汇报工作了”。
所以,我建议,教育规划纲要中应该首先明确教育部、科技部等应该下放那些权力,省级人民政府应该给大学松下那些“绑”。只有如此,大学取消行政化、取消行政级别才会取得预设的效果。不能从大学行政化根源上去解决问题,简单地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很可能会出现变相的、改变了名称的“潜级别”。这对对于大学内部行政化的深层次问题、表征问题,不会起到治标作用。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3841.html

上一篇:发行“职业教育券”吧——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7)
下一篇:高等教育质量的抓手在那里?——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9)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耀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