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二月高教关键词:高校自主权 GDP的4% 教学评估 教育家办学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0-2-28 10:46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学评估, 高教关键词, 教育家办学, 高校自主权

2010年2月注定会成为影响教育发展的一个月份。这个月份温总结先后五次召集教育、文化、科技方面的人士座谈,2月27日又在新华网上与网友见面。在这些会议上,温总理谈了很多好的意见,我相信这些意见会在今后的教育改革中有所体现。二月高教关键词可以归结为以下四个:高校自主权;GDP的4%;教学评估;教育家办学
高校自主权
1月26日,温家宝听取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在听了施一公等的发言后,温家宝听后深有感触地说:“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
大学只有自主权才能发展,这是一个大学普遍认可的观念,也是一条一流大学的办学规律。大学自主权的核心问题是政府与大学的关系问题。但与此相应的,大学还需进行配套的改革。否则,当下中国大学,只解决大学自主权问题,却不一定能解决一流大学的建设问题。在当前大学功利化、市场化、商业化的情境中,自主权会使大学就像发疯的野马。大学自主权的实施必须有配套的机制和办法才行,这是大学内部治理结构问题。
教育部“教育改革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行动成功条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0287
谁该为大学的价值标准贫瘠负责?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541
Terrible,大学价值标准的贫瘠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7754
 
GDP的4%
教育部在2010年度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千万别小看了这个4%,中国教育界的人都有“4%情节”。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可是这一目标一直没有实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但也只占GDP的3.48%。2006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目标的最后一年。但愿今年能够实现。终归,政府的信誉是社会信誉、人民信誉的基石。
做一个大胆预测,这一目标可能还是实现不了。但愿这个预测是错的!
 
教学评估
令人吊诡的是本科教学评估未入“2010年工作要点”。从2004年到2009年,高校的评估工作不同程度地列入了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但是,随后这一制度引发了高校为了达到“优秀”而弄虚作假、临阵磨枪的现象,引起了高校和社会的批评。不过,教育部在2009年的工作要点中仍表示,“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并要积极探索教学状态数据发布、专家进校评估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机制。今年,是新任教育部部长上任第一年,不把教学评估列入重点工作,可能会有其考虑。但是,我希望教学评估工作不要停止下来,而要完善进行,这种评估最好不要由官方进行,最好不涉及评优。终归,评估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教育家办学
温总理在2月27日在新华网上与网友见面时,再次谈到:“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总理已经多次提到教育家办学了,可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件事仍然是一个“提议”。从教育部的2010年工作要点可以看出,实践总理这一提议,仍需时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298335.html

上一篇:“凤凰涅磐”式的大学英雄——八次辞(离)职的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
下一篇:中国大学发展史上错失的两次发展机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