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什么是大学中的“以人为本”?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0-1-14 08:4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以人为本, 大学之道

“以人为本”是哲学社会科学探究的永恒主题,也是各国政府的一个基本的执政目标。从古希腊的“认识你自己”到康德的“人是目的”;从美国的“先发治人”到中国的科学发展观,都是把“以人为本”作为基点的。只是对“以人为本”的界定有所不同而已。但其基本点还是一条:即人的全面和谐发展,理论上应该包括全面的人和人的全面。但在实践中,却往往是把“全面的人”进行了部分限定。美国政府关注的是美国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政府关注的是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
把这一理论运用于大学,我们分析一下大学中的“以人为本”。当下的大学如何看待“以人为本”的呢?或者说以那些人为本呢?作为一个在高校工作了二十余年的教师,我对此还是有所悟的。大学的以人为本,主要是以领导为本,以领导的全面和谐发展为本。工作中,人们唯领导马首是瞻,领导的目标就是群众的理想。生活中,以安排好领导生活为本,领导的办公条件、住宿条件是第一位应该解决的;业务上,以领导为带头人,各类项目、获奖基本上是领导领衔的。当然,我们也不能说,以领导为本不正确,总归领导是领路人。但是,问题是,领导和领导的部分下级现在形成了一种“权力群体”(或说利益共同体,估切这么称吧)。什么意思呢?就是领导只信任部分下级,部分下级成为领导的主要智囊人物、落实人物、权力人物。于是乎,就出现了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领导总是信任关注这部分人的发展、这部分人的使用、这部分人的利益;这部分人也就成为领导的忠实者,成为领导特殊关照的群体,成为为领导办理各种事情的执行者,周到服务的提供者。领导离不开这些人,这些人更离不开领导。于是,长此一往,这部分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对其它人也就越来越远离。办大学成为一少部分人的事。决策日益官僚化、小集团化,不能集集体之慧。于此,各类失误也就成出不穷。出了失误后,这个权力群体又会以利益为纽带,进行各种弥补。
那么,大学中什么才是“以人为本”呢?或者说,怎样才能算在大学里忠实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呢?我想还是应该落实到“以人为本”的本意上来。以“全体学生、全体教师”为本!以他们的全面发展为本!
大学是一个人才培养的机构,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身之本、强校之基。人才培养靠大师。故大学中的“以人为本”,首先是落实好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全体学生的发展问题,这是全校工作的中心。大学应该切实创造人才培养的物质条件和环境条件。第二,大学应该以教师,特别是大师为本。要创造条件,使他们工作舒心、安心、静心。要给话他们话语权、资源支配权、学术事项决定权。什么时间各级领导从心里认识到这一点,并在实践中予以认真落实了,大学的“以人为本”也算是真落实的,大学的科学发展也就可以步入正规渠道了。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287080.html

上一篇:张磊为何不把888万8888美元捐给中国人民大学?
下一篇:Terrible,大学价值标准的贫瘠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刘进平 李东晓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