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liang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liangGuo

博文

四非院校研究生招生杂感

已有 3252 次阅读 2019-3-21 21: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复试

       又到了一年一度研究生复试的时节,作为一个四非院校,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毕竟研究生生源好坏对一个学校长远发展还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是四非,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大部分都是比我们学校档次低的高校,说实话,基础专业素质差一点。且读研的目标不是为混个文凭就是去京津搞编程(我们学校在非京津的京津冀地区),基本上没有搞好科研继续深造的想法。研究生导师指导这般能力和态度的研究生,加上前几年对学生毕业要求低,艰辛程度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有些本来打算考上双一流高校大展宏图的考生,由于竞争激烈,选择我们这样的高校作为调剂目标高校。我们本校的学生很多也这样,报一个好的学校,不行调剂回母校。这批考生,至少有很多是想在研究生阶段做出点成绩的,底子又不弱。作为学校而言,也是很希望这样的学生调剂过来的。
        这件事关系到的三类对象,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学校(也可以说是导师)各自对调剂政策有着不同的态度。
       如果推出强烈保护第一志愿的政策,一志愿考生肯定愿意,如果这么来,调剂考生未来估计对调剂到我们这类学校就不抱太大希望了,学校也会因为太多能力和态度不足的研究生而受到影响。
       如果推行向调剂打开大门的政策,无疑会伤害到一志愿考生的感情,调剂考生肯定愿意,可以放手一搏,不行就调剂次点的学校。对学校而言,能在复试的时候灵活控制生源质量。但一灵活,又有可能会出现人为主客观的漏洞。
      所以一到这时候,也是左右为难。说到底,怪自己是四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049-1168873.html


下一篇:清明思乡
收藏 IP: 111.227.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