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i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hinker

博文

上海科创中心成败或需要虹桥高新区的新尝试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16-8-25 20:59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浦西浦东产业发展,尤其是金融和高科技产业存在显著的不平衡,这不利于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发挥。每天早上,很多上海白领乘坐地铁5号线、9号线,13号线,11号线,2号线进入浦东,到陆家嘴和张江高科上班。由于最近几年上海金融业,IT等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浦东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就业岗位。但是由于传统上浦西居住人口居多,且浦西居住条件较浦东较好,租房比浦东容易且便宜,就出现了每天地铁大春运的问题。十年前,笔者到张江时,那里人非常少,周末几乎是空的,现在长泰广场每天熙熙攘攘。十年巨变,体现了浦东在上海的崛起。        

如今,上海自由贸易区,科创中心(张江),金融中心(陆家嘴),物流航运中心(临港)等国家级大战略均落地于浦东,使得浦东代表了上海的未来。浦东的房地产价格也是一路飙涨。以前宁愿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时代,早就变成了浦东房价甚至高过对岸的局面。浦东房屋成交均价超过6万,浦东机场附近的祝桥板块甚至出现了要卖六万的地块。陆家嘴-外滩金融区扩围,张江高科也在朝东面和南面扩张。过去五年,浦东受尽了各种大的政策礼包。        

但是回头来看,浦西北通江苏,西连浙江,在整个长三角城市群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形成较好的人文、交通、研发教育和产业环境。当前,是时候重视重新梳理和整合浦西发展的时机了。首先,谈到科创中心,应当注重全市合理布局,浦西也有漕河泾高科技开发区和紫竹科技园区。但是漕河泾开发区比较零散,在漕河泾、浦江镇,松江新桥三个板块,总面积大约30多平方公里,还不到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半面积。上海西边9号线和5号线之间存在大量土地,本身也是工业园区,应当将其升级为高科技园区,作为漕河泾高科技园区的主园区。浦东近年发展的好,主要是大区制优势,使得浦东能够在大范围内整合地理和产业空间。而这恰恰是浦西的小区比较欠缺的。笔者认为,应当迅速组建虹桥新区,将黄浦江以北,浦东-徐汇-静安以西,嘉定以南,直到青浦嘉松公路的大片区域全部划归为虹桥新区的范围。通过虹桥新区,统筹工业园区空间资源,合理规划科技产业、居住和交通。这样,才能够发挥浦西的带动作用。        

此外,从上海市均衡发展来说,浦东新区一家独大,垄断大的战略规划,此举将可能造成浦西发展机遇的萎缩。 必须要有一个区能够和浦东同一水平竞争,这样才能带动全市的高速发展。对于虹桥新区来说,上海南站,虹桥枢纽,这些交通资源是浦东不具备的,是虹桥新区发展的独家优势。此外,浦东新区发展具备路径依赖问题,十年来的发展形成的固有特色,一方面强化了其规模优势,另一方面也导致其在面临科技变革时对新的小机会的惯性抑制。鉴于张江高科倾向于引进跨国大企业,大型科研院所,搞大科技工程。科技发展史表明,大多数新时代的高科技巨人都是从科技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很少从原来的大企业转型而来。因此,浦东的科技企业环境在支持新兴科技产业发展上存在显著不足。这也可以说明,为何上海没有出现阿里巴巴或者华为这样的企业。漕河泾高科技园区可以学习深圳市政府的策略,以主要扶持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为特色方向,将培育世界级的民营科技企业和混合制企业作为主要工作。考虑到该区域范围内,有大量科研院所、高校和医院资源,对于科技发展来说具备了很好的科技要素土壤。同时,虹桥新区更加靠近江苏和浙江,更加有利于与江浙两地创新创业资源的交流互通,催化新的反应。因此,虹桥新区可以尝试不同于浦东新区的科技发展体制,进行不同的制度创新,产业政策创新,为上海市建设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和城市群龙首提供新的探索。应当比照张江高科,尽快成立虹桥高科技开发区,统筹浦西区内的高科技园区,并将开发区公司上市,以推动园区发展。同时学习深投资,成立虹桥投资,以带动区内中小科技企业的孵化发展。中关村位于北京上地和海淀区,毗邻圆明园,这都属于上风上水的地方。从风水学上看,虹桥新区和虹桥高科技开发区处于淀山湖,佘山,黄浦江,苏州河上游位置,也是上风上水的地方。生态环境,地理区位,人文底蕴都是数一数二的。这将为上海全市的发展拓展出新的空间,新的理念和新的成果。        

虹桥新区的设立,需要市级统筹,国家认可。但在区级层面,最关键的还是闵行区的推动。闵行区是上海郊区区中财政收入最好,工业基础最雄厚的区,下有漕河泾科技园区,紫竹科技园区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还有交大闵行校区,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等教育部重点大学,同时区内还有中科院、国家部委和上海市诸多关键科研院所。高科技园区的设立和批复需要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耗时很长。刚好可以借助漕河泾高科技园区这个原有的壳,腾龙换鸟的进行升级。至于每个区之间如何协调,其实这不是虹吸效应,虹桥新区的设立,相关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绝对有利于周边各区各个方面的发展。为了加速整个项目的实施,可以暂时搁置区划问题,先行进行科技产业园区的整合,组团向国家和市政府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进而吸引到更好的科技园区投资商,并进而吸引优质企业和新兴潜力企业入驻。在利益分配机制方面,采取地税各理的方式。在原有企业和新型企业管理方面,采取分层管理、逐步优化的方式。      

上海市的城市格局,未来将形成两个三角形。第一个三角形是人民广场-五角场-世纪公园这三个点连线而成。上海市的行政、金融、教育和主要商业中心均位于这个三角形区域内。第二个三角形是中山公园-浦东世博园-莘庄这三个点连线而成。上海西南方向的行政、金融和教育、商业中心均位于这个三角形区域内。这两个三角形一个位于黄埔外滩两岸,一个位于黄埔后滩两岸。上海滩啊上海滩,上海的高端区域始终围绕黄浦江沿岸布局。这两个三角形目前看实力强的是第一个,区域内陆家嘴和外滩两岸的金融区、人民广场及周边的国际商业旅游中心区、外围有杨浦和新江湾高教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还有外高桥、浦东机场和临港自由贸易区。实力阵容强大,经济基础雄厚,政策背书无与伦比。而第二个三角形,虽然都有可比之处,但是在实力上,高科技园区的规模和影响力不能和大张江比了。此外,在金融布局上,也将会有欠缺。原计划在世博园区落户的一些大项目,已经先后被其他其他区域逐步瓜分。所以,第二个三角目前看有一点发育不良。但是,这个两个三角形就好比上海的两片翅膀,如果其中一个三角区不好,将可能影响上海的腾飞。所以徐汇区和闵行区要努力了。这几年淮海中路和南京路起了多少高大上的写字楼和商业综合体啊,反观徐家汇的面貌,似乎十年来变化不是很大。长此以往,徐家汇的商业中心位置将名不副实。同样的,如果闵行区没有危机意识,再过几年,工业园区内的公司可能都是落后的传统产业,而新兴产业公司都被挖掘到张江和临港新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22-998688.html

上一篇:多极化趋势下贸易格局的进化
下一篇:贸易战下培育顶级本土学术期刊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180.156.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