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i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hinker

博文

创新经济的进化---资本、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的化学反应

已有 2113 次阅读 2015-7-29 23:12 |个人分类:窗前偶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长股和成长性行业在未来可能发生转变。如果梳理成长行业的变迁,我觉得和三个大的因素有关,一个是政府投资方向,一个是百姓需求,一个是技术革新。习李上任以来推进美丽中国政策之后,我们也很明显的看到水处理,空气治理和固废处理等美丽行业相关个股业绩出现了高速增长。需求上,我们的文化娱乐需求占比也是显著增长,反映到股市上就是影视和游戏行业公司业绩很好。目前技术革新最强的三大领域:互联网和物联网,机器人以及新能源,相关行业的多数公司业绩也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因此,中国经济下行或者衰退这真的是一个伪命题。
      今天主要想谈一点我对技术驱动产业发展的观点。政府投资和文化娱乐这些行业都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因此这些行业的公司要发展成为强大的跨国公司是比较困难的。只有技术驱动的公司才具有较强的地域扩张性,也只有技术创新性公司群星闪耀了,才能说明中国经济由大变强,转型成功了。
      但是技术驱动型公司在现代经济里如何才能高速成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很明显这与投资或者需求拉动的公司的培育和发展逻辑是不一样的。这方面@立春 兄有很多论述。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首先,任何一个创新驱动型公司,它的发展壮大都需要四个要素:土地,人力资源,资本以及知识产权。这个知识产权并不是简单的专利数目,而是指在某个特定市场具有技术壁垒获得超额利润的能力资源。第二,资本对于创新驱动公司其实是能量球的意义。创新型公司普遍具有的一个特点是,在创业初期并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这些都需要通过创新和市场探索来构造。但是在创业初期,这些公司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技术变化又非常快,因此创业风险是很大的。有了资本,就能将其转化为人才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形成自身的护城河和利基。所以资本对于小型创新型公司是非常必须的一项要素,它对细分行业具有催化加速的作用,能够帮助获得资本的公司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创新也是不可预测的,因为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很大。所以创新产业的发展,和传统的产业具有很大的不一样。这一点类似于生命体的进化。但是现代资本市场和创新产业的发展与自然进化的很大区别在于,现代资本市场通过资本与科技研发结合,催化加速了新科技和产品的进化速度。而每个国家和地区间创新能力的差异,也正是进化效率和速度的差异。美国近百年的发展,打造了两个非常有效的系统,一个是它的多层次的研发系统。这个系统由大学和研究所的实验室,大型公司的研发实验室以及中小型技术创业公司组成。他们各有分工,大学和研究所主要负责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创新,大型公司的实验室做现有技术的延续性迭代开发,而众多的中小型技术创业公司则尝试将新技术和新理论应用于新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上。从历史成功案例看,即使是大型公司里诞生的革命性新技术,也常将其从母体分离单独成立新公司运作。第二个系统是它支撑创新的系统。其中有三个地方是非常关键的,一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是风险投资系统,最后是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美国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非常重要,这是其创新经济能够茁壮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国家就差多了。模仿太多,我们的阿里,腾讯和百度在相互模仿,我们的乐视,小米,360等也在干着类似的事情。他们做的都是1到n的事情。但这不能怪这些公司的领导人,毕竟任正非这样的人是非常非常少的。造成普遍模仿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实在是太烂了,比我们的股市还要烂!然后就是风险投资系统。为何纳斯达克不能代替前面的VC呢?因为识别创新的种子企业是非常专业的事情,难以标准化,这事情必须靠有专业能力和经验人士逐个分析识别。最后的纳斯达克市场则是整个创新体系的最后一环,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一个种子公司从万千竞争者中获得VC资助,然后public,这是其成长阶段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一步给予原有VC股东退出的机会,以便其将资本循环投入到新的种子企业,使得VC行业可持续;这一步也给予IPO公司更大的舞台来整合资源,开拓市场。
      作为最有代表性的互联网行业就是这样。开始都是烧钱,这种公司不能用市盈率来估值。所以目前创业用市盈率来估值,个人认为不符合创业板的功能定位。正是因为有这个思维定势,我们的资本市场没有培育出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如果再给国内一次机会,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珍惜吗?我觉得这个时候,有识之士应该向天呐喊:纵使鱼龙混杂,沙里淘金,吾往矣,义无反顾。这也是创业板本身的成长。

      注:该文观点仅为阐述创新和资本的个人看法,与目前创业板垃圾漫天飞是两回事。国内投机盛行,优质标的稀缺,有时候也是不得以,这是欲望的一种过分宣泄,正好说明资本与创新的化学反应未来空间很大,缺的恰恰是认知引导与制度生态构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22-909237.html

上一篇:思想云之于创新之重要性
下一篇:神经科学的创新生态 --- 技术架构、思想流和创新链条
收藏 IP: 58.39.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