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i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hinker

博文

上海西区作为微小创新集群配置空间的设想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5-5-31 17:58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 华大基因, 创新驱动, 科创中心

科技和新兴产业的线性演变和非线性突变呈螺旋共振催化态势。线性演变指的是在某一个技术和理论框架下,新概念、新技术在既有产业内的延续性创新和完善过程,而非线性突变指的是突破原有理论和技术框架,基于新的范式和构造形成的新的思想创新点,并由此产生新的技术系统和新兴产业板块的过程。按照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逻辑,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与产业发育相辅相成,有的时候创新的突破点不是来自于板块内,而是发源于边缘或者外围的技术和产业突破。

当前上海的创新资源主要围绕大创新来布局,而在微小创新生态构建方面空间依然很大。所谓大创新,是指现有科技产业巨头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包括跨过公司和国内优秀的科技企业,著名高校和和中科院的院所。所谓微小创新,更多的指的是来自边缘和民间小团队发起的创新行为及其作为载体微小科技创业公司。企业的大创新往往以线性创新为主,而非线性创新基本上是由微小创新推动的。不论是美国的科技产业,还是中国深圳,都非常明显的说明了这一点。美国硅谷有很多大企业做大创新,但是硅谷的未来其实是公众视野之外的微小创新。谷歌颠覆了雅虎,facebook颠覆了社交。如今很多云计算,大数据公司正在颠覆原来的巨头,包括甲骨文这样的公司也面临严峻挑战。美国科技企业发展规律说明,新兴产业的龙头从来不是延续于原有技术系统下的龙头企业,而是发轫于基于新兴技术体系构建起来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在开始时都是比较小的。因此,上海市政府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中,除了要继续做大大创新,更要注重微小创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培育。我甚至认为微小创新生态的构建是决定科创中心是否成功的最重要考量。

抛除互联网和金融企业,深圳创新的两个样本:华大基因和光启科学,分别代表了我国生命科学技术和材料技术研发产业化的新路子。深圳市政府能够高效的帮助初创企业很快的成长起来,并成为行业龙头和规则的制定者,这里面有很关键的逻辑。这两个样本代表的是:私人资本资助的科研机构在推进应用科技产业化上具有更大的活力和效率,这一结论与美国创新文化是高度吻合的。硅谷的最大影响者斯坦福大学是私立大学,硅谷的创新基本依赖天使和风险投资,加州湾区的城市群除了很多公立大学,也有很多私人基金会资助的研究机构。同时,该区汇集了美国最具科技冒险精神的人士和最高效的风险投资团体。因此,我认为上海在推进科创中心的建设中,要高度重视大创新和微小创新的环境培育的差异性,同时要注意科技发展和科技人文氛围的路径依赖问题。既要在存量空间和存量体制上做出改革的魄力和创举,也要非常重视在增量空间和新制度框架下的野蛮生长生态(研发和产业化更加紧密)的培育。

深圳现在是中国自主创新的龙头。在竞争大创新方面深圳不能和北京上海比肩,因此深圳市在发展过程中其实是通过大力支持微小创新而强大起来的。所以上海推进科创中心不能忽视借鉴深圳的经验。那么,支持微小创新,最基本的空间配置该如何做呢?我认为除了在张江板块构建支持微小创新的生境(niche)外,同时应该注重其它区域的空间配置。这个空间配置有两个策略,一是基于分布于上海各区原有研发资源就地优化微创新的发展环境和投融资环境,比如徐汇区东部的医学与生命科学板块。二是在新的大空间内集成微小创新活动,让投融资体系在与微小创新企业的合作中更加高效。下面谈谈我对于这个大空间选择的看法。

上海市区西部,目前规划比较欠缺的就是七宝到佘山一带及其南部区域了。这个地方好比上海西部的肚子。现在这个肚子是空的。空的肚子没有力气和营养,导致现在的松江城区和嘉定新城发展的不好。另外,佘山这样的生态环境也只为豪宅的富人服务。我在美国考察时发现,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个感觉,不论你是站在岳麓书院的石台上,还是站在MIT的查尔斯和边上,都可以很清晰的体会到,因为天人合一这个最基本的规律再起作用。人的灵感,需要自然生态的培育和启发。钢筋混凝土会抑制这个东西的生长。

从空间上讲,从佘山到七宝这一带是非常好的。在风水角度看,这一带属于风水宝地。这里有七宝千年古刹,历史人文源远流长。其次这里有佘山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旅游区,上海除崇明岛外最大的天然氧吧。其次,这里西接杭州,淀山湖太湖,东临上海内环,南面广大的浅开发区。北临大虹桥枢纽。可以说风水非常好。北京西郊是圆明园所在,那里是皇家园林所在,如今还有清华北大这样的顶级学府,而靠近西郊的北郊,则是上地高科技园区。所以,北京西郊是风水宝地,七宝到佘山一带也是风水宝地。北京西郊的风水宝地孕育了乐视,小米,百度,京东这样的时代领先公司。这说明环境对科技产业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这一带属于浅开发区域,可开发空间广阔,并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现在松江区的发展以松江新城佘山以南为主要拓展空间。闵行区则主要发展漕河泾、莘庄和浦江镇。现在的漕河泾开发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差了好远。而张江高科技园区又和深圳、北京的科技园区差了好远。现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主要是国内外大公司的一个分部,这种大公司云集的地方不利于创业公司的生长。这也是为何上海难出阿里巴巴、小米,百度这样的公司的一个原因。而七宝到佘山一带的空间广阔,土地成本比其他地方低,同时靠近大虹桥枢纽,与全国各地交流非常便捷,这一点会很好的促进信息和创新资源的交流。

    同时这里聚集了上海优等教育研究资源。目前这个区域难有交大华师大,东有华东理工和上师大,中科院的科研院所也比较密集,研发资源雄厚。我认为佘山这样钟灵毓秀的地方用来建设豪宅,是非常错误的决定!佘山森林公园面积要扩大,要从佘山到七宝建设人工的森林长廊。然后将交大、复旦,上海科大等部分研发资源集中在佘山东边。重新规划泗泾和洞泾,九亭和七宝,让他们和漕河泾开发区打通。将现在的漕河泾开发区拓展,吸纳松江区洞泾以东到莘庄的空间,用这一块扶持创业型微小民营科技公司的发展。在区域内深化微小创新的知识产权交易和投融资体系的建设。这样一个配置,将填补目前上海西区在佘山东边空心化的状态。更重要的是,这一空间配置让上海形成一东一西两大创新集群中心,让科创中心的建设构想能够展翅翱翔。

    希望这个观点能有更多的人去思考。上海的发展,上海的产业升级,上海的科技驱动,需要一个新的空间来配置。这个地方就是佘山到七宝及其南部片区这个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22-894456.html

上一篇:中华文明进化出新的基因系统
下一篇:思想云之于创新之重要性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