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m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xingmei

博文

怀念曾经的党支部组织生活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2-7-17 16: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话, 党支部, 推荐人, 代表选举

自我不再担任支部书记后,支部已经很少召集过组织生活了。自20089月我的科研设备被窃后,根本就没接到过组织生活的通知,就是有些代表选举之类的事也只是电话询问对推荐人的意见而已。我很怀念曾经的支部组织生活。

我是在农村入党的,当时生产队只有3名党员,建立党小组,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不定期,会上主要讨论农活的安排、群众的生活问题。进入大学、部队、乃至读研、留校,组织生活时间基本固定,学校里组织生活基本为隔周星期五下午政治活动后,由于角色不同,讨论的内容有差异,但重点基本还是政治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任务、群众工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我们研究所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一位女教师任支部书记,直到她退休。我的印象中她身体一直不太好,但她对支部的工作很细致、认真负责。

她会在每次组织生活会上布置好下一期的活动内容;为了保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她会在每个阶段请在系、所担任领导的党员同志介绍当前的工作重点,我们支部同志会相应地讨论一些配合工作。

从加入组织开始,党员已经习惯于定期的自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我现在仍觉得这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办法。当时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很好,大家基本能自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记得有一次支部的组织委员提到我组织纪律性不强,每次交党费都要询问“交多少?”,此后我将自己的工资,党费记牢了。

我们支部每隔几学期会重新进行党员与群众结对子的分工联系,通常由党员根据自己平时与群众的接触情况提出联系对象,支部再进行适当调整,保证了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组织生活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党员将了解到的群众生活疾苦与思想问题、对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向组织汇报。支部对提出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一些生活困难、家庭问题支部书记会同联系的党员、行政、工会部门协商解决;对一些联系的党员无法解决的思想问题,支部书记会与相关的党员一起做细致的工作。有一年一位博士的妻子恶性肿瘤切除,父母在外地,孩子尚年幼,就是支部安排就是轮流照顾。支部的工作密切了党群联系,使人们时时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支部书记很重视与党员、群众谈心,从中了解群众的诉求并积极给予解决。记得在一次谈心中,我无意提到对教学感兴趣,不久所领导安排我开设一门专业课,若干年后我才知道,是由于当时的支部书记在所领导工作会议上提出才得到采纳的。

在我担任支部书记期间,继承老书记的传统,对一些群众的职称晋升、房屋分配、工伤待遇、博士生外地来沪孩子入学问题等都帮助向有关部门或领导反映并帮助联系解决。

当年支部书记繁多的社会工作是不算工作量与业绩的,也无分毫的津贴,完全是无偿奉献的责任和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297-593021.html

上一篇:陈芝麻烂谷子
下一篇:台风中的母亲
收藏 IP: 222.67.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