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拿“终身教授”的得与失 精选

已有 35571 次阅读 2016-11-1 12:08 |个人分类:人生旅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三年前拿到明大的终身教授并升到副教授。  对于在学术界拼搏的学者,拿到终身教授是件大事。但庆祝之后,就要面对残酷的现实。  凡事有得必有失!

一个人在学术界拼搏的第一步多数是从申请助理教授开始。  当然,也有先在工业界或政府研究机构做过科研,在转入学术界的。  若已经在学术界站稳一方,已被公认实力派人物,也有直接拿副教授(并终身教授)的。不过极少数。  每个招人的学校都会谨慎,招的新人必须符合院系的未来持续发展的远期计划。  基本上招聘委员会会认真筛选,尽力从众多申请人中挑出最合适的人选。  然后院长会动用资源争取说服所定的最佳人选。  但不管看起来多优秀,感觉如何好,大家也意识到“路遥知马力”的道理。  刚就职时,签的是考察期的合同。以在不幸遇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善于表演者时,可以不至于有灾难性的后果。

到了期限若拿不到“终身教授”,当事人就清楚知道自己的水平达不到系里预期值,只得卷铺盖另谋高就。  

即使有终身教授的保障,没有实力,对事业的发展用处也是不大的。很多基金都有专门给助理教授的竞争较少的项目。拿到终身教授后,此人就不再属于受保护之列。  要和所有其它的教授竞争有限的基金。这也是我当时加入明大时未力争副教授的主要原因。  当时已在工业界发展了8年有近20篇不错的文章。如果坚持可以拿到副教授的头衔。但考虑再三后还是放弃了。反正终身教授的身份学校明确不会给的。这个决定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主要是面子的因素(虚的东西)。虽然那名头好听多了,但现在回想庆幸自己未为虚名而做那个选择。  否则可能会是欲速则不达。

如果拿了终身教授资格的人混日子怎么办?  当然学校是是无法开掉的。  但系主任及院主任是可以创造一个不太舒服的工作环境。不如说,安排很多杂事,增加教学任务,每年评审打差评。凡尚有自尊心的人都不愿呆下去了。不过要明确一点,混日子的和努力但因能力或运气长期不能成功是截然不同的。  对于后者,系里往往创造条件,如减少教课任务,提供少量资金使其度过难关,招生上适当照顾等,以求增加此人最终成功的机会。

我们是以系做为个整体看的。  每个教授强,则系就强。在此意义上,大家是有努力共赢的基础。谁也不知道,那一天需要同事扶持的就是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17-1012105.html

上一篇:红豆
下一篇:父亲 (16)
收藏 IP: 160.94.171.*| 热度|

39 王善勇 王启云 强涛 姬扬 赵凤光 孙学军 张波 徐明昆 刘立 曹建军 史晓雷 武夷山 高建国 陈楷翰 文克玲 蔡小宁 毛秀光 徐耀 邓伟胤 黄永义 彭真明 唐凌峰 周向进 王桂颖 唐小卿 左小超 任博文 吕喆 罗帆 杨正瓴 郑永军 李毅伟 黄河宁 谢钢 杨顺楷 李万峰 wqhwqh333 biofans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