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评评理(1)

已有 3839 次阅读 2010-10-23 14:5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善始善终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心智也渐渐成熟起来,自己对某些事某些道理也有了自己的思考,这样的思考算不上是什么标新,但觉得也是有一些道理,不吐不快!

至于这些对道理的见解的来源,在此不赘,或亲身体验,或道听途说,更有者是自己一开始的望文生义……

好了,闲话少叙,这就开始了。

我想先评评——善始善终——的理儿!

首先先来看一看,我们手头这些工具书的解释,何谓善始善终?

善始善终:【释义】做事情有好的开头,也有好的结尾。形容办事认真。作谓语、定语;指做事情有头有尾;【近义词】善始令终、有始有终、有头有尾;【相反词】有始无终,虎头蛇尾。

看到这样的释义,我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在成文之前,我就和不同专业的同学讨论过,大部分都同意这样的解释,一部分人不是很清楚,只是说提起这个成语回想起中学的一篇课文《谏太宗十思疏》里的几句话——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并且很多人都这么说,也同时都表示出对《谏太宗十思疏》里的观点十分赞同!

大家的观点基本上是强调坚持没同意工具书里的解释和魏征的观点,并觉得当前的请示下也是非常适用的,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大到一个国家。

乍一看,也的确如此,可是转念一想上述的现象能不能囊括所有的内容呢?或者说我们一直认为的这种理解就真正的是其本身的正确含义吗?

现在不乏有善始善终的成功者,但是这样的成功这毕竟占少数,是不是可以认为不成功者或者暂时没有成功的人就都是没有做到善始善终呢?

不然!

上述的认识太乐观了,或者说没有真正意义上把问题的本来面目认清对影响因素的影响因子权衡不够准确,仅仅停留在“善始者实繁”的假象之中,试问问现如今能做到“善始”的能有几人?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强调——善始即善于开始,不是有一句话这样讲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善于开始,应该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在于善。在于具备万事,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一点,我看大家都做的不错,不论事情大小,都能在事前预备好,有计划是不错的,可是更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记得在一次支教活动中给孩子们布置好作业,并且让他们把自己的计划写下来,等到开学的时候,孩子们的完成情况参差不齐,这就是接下来要说的善于开始的第二层含义——在于开始,开始自己的行动!不能把想法和计划,仅仅挂在嘴边,写在纸上,要行动起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好的理想不去浇灌,最终只能是幻想,不是计划不周密,不是想法不实际,只是因为现实太具体了,它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总之,我觉得“善始善终”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要善于开始,也许我们有过这样或那样的想法,可是终因那样或这样的原因,在岁月里尘封;也许我们曾打算远行,做好了船,撑起了帆,可是终因身边的琐事搁浅在尚未出发的原点;也许我们有过种种的心愿,却不幸在汹涌的时光面前凋谢!

生活本身就是哲理

只是缺少发现

不必担心结束

只需考虑我们是否真正的开始

我喜欢开始  愿你也喜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372303.html

上一篇:黄土地的女人(新诗)
下一篇:随笔……
收藏 IP: .*| 热度|

3 吉宗祥 侯成亚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