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Lab @ HZA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zhenxia119

博文

中山大学贺雄雷教授做客我校“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9-4-16 11:56 |个人分类:活动组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王丽

2019412日下午3点,中山大学贺雄雷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28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14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a high-quality tree of cell genealogy informs the stochasticity of cell fate commitment”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主持。

贺雄雷教授首先介绍了两种水平的生命之树,即演化生物学生命之树和发育生物学生命之树,并指出了在构建发育生物学生命之树中由于不同细胞存在不同突变碱基数量较少因而难以重建细胞谱系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前人在重建细胞谱系中所取得的成绩,包括使用不同荧光蛋白标记不同细胞重建的第一个完整的细胞谱系(即秀丽隐杆线虫细胞谱系),以及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为斑马鱼不同细胞标记不同barcode重建细胞谱系。基于前人的研究成果,贺雄雷教授在果蝇中创新的使用AID(Activation- induced cytidine deaminase)系统作用于模式生物果蝇提高不同细胞突变率从而重建果蝇完整细胞谱系,并将bootstrapping value首次提升至75%以上。在完成果蝇的完整细胞谱系构建后,贺雄雷教授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研究成果,而是继续提出疑问,到底是否存在干细胞与特化细胞之间的中间状态细胞,在之后的研究中根据计算各级细胞的分化潜能概率发现并无中间状态细胞的存在。这一发现解决了科学界长期以来对于果蝇发育过程细胞谱系的争论,并为之后的果蝇发育生物学研究提供有力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在师生互动环节,贺雄雷教授一一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并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与多位老师交流科研心得,鼓励师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惧艰险,砥砺前行。

【简介】贺雄雷,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8年和2001年获得中山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在演化基因组学,蛋白质分子网络与代谢网络,肿瘤发生、发展与演化基因组学,发育细胞谱系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79-1173632.html

上一篇:实验室春游
下一篇:北京大学魏文胜研究员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收藏 IP: 117.151.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