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Blog of Dr. Yu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umns This blog is mainly on Molecular molecular modelling and simulations

博文

模拟平台,你选哪个?

已有 6943 次阅读 2010-1-6 03:10 |个人分类:Linux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良好的平台,对于做计算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所谓“良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稳定;二是能很好地支持当前的主流计算软件。目前,几乎所有的模拟软件支持平台最全面的还属Linux,其次是苹果和Unix但相比之下没有Linux全面。而对于专门做计算的专业人员来讲,一般是不大会考虑用Windows操作系统主要原因是:windows的病毒猖狂;其次没有命令行的支持有时候让我们的工作显得非常困难;此外软件的支持不全面也是一方面的原因。

  Linux发行版本众多,曾经有人收集过300多个linux的发行版本。目前最主流的版本包括:

1、OpenSUSE 大名鼎鼎Novell公司的开放发行版,默认Gnome桌面可选KDE桌面,支持i386, x86_64, ppc, ia64架构,使用YaST管理软件。这是欧洲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


2、Fedora 这是著名的小红帽的社区发行版,历史上最流行的Linux之一,默认Gnome桌面可选KDE桌面,支持i386, x86_64, ppc架构。

3、Debian 诞生于1993年的Debian是众多其他Linux发行版的祖宗,现在仍然很有活力。可选桌面环境,支持的架构包括i386, amd64, ppc, s390, ia64 m68k, sparc, alpha, arm, mips, hppa。

4、Ubuntu 现在稳坐桌面Linux的头把交椅,并且各种基于Ubuntu的改进版也曾出不穷,其实Ubuntu最早是基于Debian的。现在国内的雨林木风、新氧、开拓者等爱好者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改进版,同时促进了Ubuntu和Linux的发展。也是默认Gnome桌面可选KDE桌面,支持i386, amd64, sparc架构。

这些发行版本都是开源版本,这就意味着它们的更新速度非常快,结果是:使得人们在感受Linux炫酷效果比超Windows的同时,也带来了系统的不稳定。对于做专业设计而言,太炫的效果是不必的,稳定才是我们追求的关键。

所以对于我们而言,通常建议选用的平台最好是企业版,而非开源版(俗称open版)。由于很多专业软件的更新并不是很快,其要求的依赖“库”文件或者编译器通常是比较老的,这就要求我们的linux版本不能太新,否则到时候对老软件的支持不好。内行人都知道这个问题,所以真正可供大家选用的优秀平台并不多。目前最适合运行各种专业软件的linux企业发行版本主要有两个: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Desktop

RedHat Enterprise

其中SUSE的最新企业版本为11,Redhat的最新版本为5.2. 与开源的open版本一样,太新的企业版同样会带来与老软件比兼容和系统本身的不稳定等问题。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个人认为: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Desktop 10 SP2和RedHat Enterprise5.0是最当前最适合做计算的平台。在这两个版本下,各种专业软件都能比较顺畅地运行。由于SUSE Linux Enterprise 操作更简易,命令更灵活,所以自己一直用SUSE Linux Enterprise 。

SUSE Linux Enterprise 10 包含sever 和 Desktop两个版本,它们都可以从Novell公司网站免费下载(http://download.novell.com/),免费注册后可以活得60天的免费升级时间(足以修复系统的一些补丁,让系统以后一直稳定运行)。Server适合运行在服务器上,Desktop适合一般的应用操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另外SUSE Linux Enterprise 的官方论坛地址是 http://forums.novell.com/ 有问题可以到上面求助。

后记:

如果用的专业软件比较新,自己也想尝试用一些linux系统下娱乐,那么就不必担忧编译器的新旧问题。这里可以考虑使用OpenSUSE11.0,这个发行版本也是比较稳定,能够胜任大部分的专业软件,同时也可以满足日常一些应用软件的要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http://download.opensuse.org/distribution/11.0/iso/dvd/ 下载。OpenSUSE的官方开源社区是:http://www.opensuse.org/ 

SUSE是最早提供XGL效果的发行版本,当然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各个发行版本中推广开,下面是一段视频,让喜欢“炫”的朋友过把瘾。




SUSE Linux Enterprise 安装步骤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217-284571.html

上一篇:Protein-Protein Docking Summary and Tools
下一篇:Schrodinger 功能模块简介 zz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