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p630 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气体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了解和关注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和挑战!

博文

【生活随笔】美丽的樱花树,见证着历史和人生缘分!

已有 2981 次阅读 2023-3-31 12: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概从去年春天,开始关注美国西海岸这所最古老的大学华盛顿大学Quad广场的樱花树是否绽放了,我想这也许是家人之间无论距离有多远天涯海角心相连吧!

华盛顿大学的樱花树和武汉大学的不同。武汉大学的樱花以日本樱花、山樱花为主,但是武汉大学的樱花确实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一些人认为樱花是国耻的象征。然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不应该把樱花复杂化,因为樱花作为一种美丽的自然景观,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受到人们的欣赏和喜爱。目前武汉大学的樱花树大多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获赠的樱花,不仅见证了武汉大学发展历史,也见证了中日两国的关系。

华大校园内的樱花属于日本吉野樱花树,有近90岁树龄,树显得特别粗壮,樱花也感觉很稠密,花期一般在每年的3月下旬到4月上旬,当然每年具体开花时间会因气温和气候等因素而有所差异,每年到这个季节,校园内的樱花盛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草坪上有提示游客不要攀爬树木或摇动枝条的提示牌,因为这会造成损坏,但也会有游客会为了拍照片而攀爬树木,看来草地上的提示牌不一定管用,看来只有插在心里的牌子才管用。

 西雅图地区有数十种盛开的樱花和李子树,其中有些品种在二月初就开始开放,而有些则一直开放到五月。许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区分李子树和樱花树。两者的花瓣颜色看起来很相似,从白色到深粉色都有,但实际上它们之间还是有所不同的。樱花树的树皮上有明显的水平线条纹路,而李子树的树皮上则没有这些纹路。有时候李子树被误认为是樱花树,它们通常比大多数樱花树开花要早。

Quad广场上,有几个摄像头(UW Quad Cam),这些摄像头确实是全天24小时运行,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访问。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从任何地方观看Quad广场的实时画面。也偶尔在YouTube上看过,看着大学校园的学生来去匆匆。父母们这时候如果可以看到他们的孩子在校园里的画面,那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有机会在那里学习,一定会和父母分享美丽的樱花照片,想想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年轻时候,我们也无法完全理解父母的苦心,但当我们有孩子后,才真正意识到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缘分是一生的。可是当我们长大成人,离开家庭,开始自己的生活,你才真正体会到,你和孩子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的过程。可是作为父母,有时候又感觉心里很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珍惜当下,善待亲人!

(2023年3月30日,写于到西安出差的路上)

image.png

注:前三张图片来源自网络,第四张来自学生家长的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后三张图片由李振华同学提供,拍摄时间2023年3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9522-1382463.html

上一篇:【实验室科普】气体同位素质谱—解读地球科学的利器!(Gas-IRMS)
下一篇:【地球化学科普】探寻地球深处的神秘使者:氦同位素地球化学
收藏 IP: 123.57.56.*| 热度|

1 李中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