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在黄羊滩铁道部“五七”干校劳动

已有 1184 次阅读 2024-3-6 21:37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69412日早80042列车离京,13日下午1点到达宁夏黄羊滩(距银川西南约35公里)。下车后步行约3公里,然后乘“五七”干校汽车到达干校中心村。

这次我们专业院共来111人,到达干校中心村时,七队同志(铁道部机关下放干部)列队热烈欢迎我们。在我们到达之前,先期到达的有铁道部机关七队、房产段、铁科院等单位的职工200余人。

干校的领导小组成员:16人,其中常委5人(江X、全XX、李XX、周XX、赵X)。

办事机构有:政工组(9人)、办事组(7人)、炊事班(11人)、医疗组(7人)、生产组(5人)、运输队(12人)、农机排(2人)、设计组(2人)等。

干校人员按所属单位的建制设置六个连

一连(房产段)、二连(部统计局、机辆局,又称七队)、三连(铁科院)、四连(铁专院)、五连(部党校)、六连(铁道出版社、医学院、卫所)。

     其中二连、三连、四连都有100余人,其它连都不到100人。

我们来时,中心村已经搭了21个棉帐篷,后来又搭了12个,共33个棉帐篷。在西北,盖了土墙的厨房,还搭了三个男厕所(用竹篾席围成),一个女厕所。有一个料库是棉帐篷的,后来又盖了木板的材料库。在厨房的东南面建了口井,深20多米。在料库附近,还建了两个可装重的油桶。

绿化工作正在进行,沿西干渠两侧种了100棵穿天杨,在厨房附近也种了几棵穿天杨苗子。

415日开始劳动,参加卸发电机,开始不知道怎么卸,后来有老同志指导,才知道,在汽车后面搭个跳板,然后把发电机抬起,在发电机下面垫上圆木棍,在发电机后端系上绳子,然后用撬杠插在发电下面往前撬,撬到跳板上时,这时要使劲拉住绳子,让发机慢慢往下滑动。卸完发电机,开始装片石,小片石用手搬,大片石用绳子抬。

各单位从事的劳动是有分工的,过一段时间会进行调整的,使各单位的人都有机会从事各种劳动。

我们刚去时部机关同志(七队)主要是修西干渠的桥,房产段和部分七队同志修扬水站,铁科院同志主要是种地,铁专院同志主要是搞运输,装卸片石、卵石、沙子水泥、电线杆

干校的土地面积1万5千亩,计划要开发至2万5千亩,当年要开发5千亩,种2千亩。当地的土质均为沙,厚约50cm至1m,地下水深度约35m。中心村四周分布小型沙丘,仍在活动,沙地绝大部分生长植被。

当地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温差较大,雨量每年200mm,集中在79月份,蒸发量大于降雨量。风力主要集中在4月份,最大可达78级。

我们住在中心村,以后还要陆续建朝阳、胜利等村,建筑面积计划4万m2,计划住500户,2400人。年拟修建1.5万m2。房屋造价按4550元/m2,房屋结构系砖柱土墙,三合土洋灰抹面,地面也是三合土洋灰抹面。

住房分一户式、二户式和三户式三种类型,居住面积按每人6m2计。各栋房屋相隔9m。在住宅区打集井,建水塔。每家挑水距离不超50m。厕所设在户外,不考虑防沙问题。

当时,农具交通工具有:7台拖拉机、6台谷物施肥播种机、一辆大卡车、一辆中吉普、一辆小三轮车……

我被分配到干校政工组,主要工作是编印“五七”战报,写《政治建校》稿、每月的工作总结、一些会议总结等杂事。有时参加班组学习,参加一些讲用会、经验交流会等,参加完会议,写个报道。

我参加过的劳动主要是在黄羊滩火车站从货车车厢上装卸片石、钢轨、卵石、沙、枕木等,从火车货箱把上述物品卸下后,还要往汽车上装,以便输送到施工工地。还参加盖马圈、到料库劳动、打井、装圆木等劳动。

除我们干校的学员外,还有当地的家属也参加卸车。最快时,卸一个车厢片石30分钟,卸卵石更快,5个车厢卵石,仅30分钟就卸完。往卡车上装卵石和沙,10分种就装满,一个卡车装4050筐就装满了。我们装卸组18人,6人把卵石或沙装入筐内,12人把筐抬到车上卸下,这样配合速度正好。有时还装卸煤、面粉和米等。煤每吨32.5元,米每斤不到两毛钱。

在劳动休息和当地老乡聊了起来,他们大队还是不错的,共有2400余人,有8000亩地,平均每人3亩多地,每人有8分自留地。全劳动力每天工分为10分,每分按8分钱计,全年一个劳动力可得280元,粮食300斤。队长等干部要劳动120天,然后补贴到中等劳动力的分数。

但从“四清”后,取消自留地

在干校平时没什么体育活动,说老实话平时体力劳动后,已经很累了,也没力气再进行体育活动了,唯一的体育活动就是利用星期天,到西干渠游过几次泳。

文娱活动相对多些,看了好几次电影:南征北战、广阔地平线、半夜鸡叫、北京市革委会诞生、柳河“五七”干校、“九大”闭幕式、南京长江大桥、平原游击队等。

在干校建设初期,生活是很艰苦的,主食以面食为主,吃的菜,经常是土豆;住的是棉帐篷;用水也很困难,夏天本来就很热,劳动完无法冲澡,只能擦擦身。年轻一些学员还能适应,部机关的学员年纪偏大,生活困难,有不少犯有痔疮,从露天的便坑里经常看到便血……

干校劳动的工人每天补助0.20元学员到银川吃饭,一餐饭补助0.13元。

根据宁夏自治区规定,参加劳动的下放干部粮食定量均为35斤,学员有意见,从5月1日改为41斤,这样定量问题就得到解决。后来又规定从事基建者每人按45斤计,从事农业者40斤计。

由于环境条件差生活艰苦劳动强度大不少人思想产生波动对到五七干校劳动有抵触说些牢骚话

干校学员思想问题很多,也产生了不少不良倾向。主要表现如下:

1.普遍认为干校地方选的有问题,对于是否能长庄稼以及是否有收成信心不足,议论的人也比较多,影响了建校信心。

2.有些人怕艰苦生活,到银川买回肉吃,有的人说我们的伙食是劳改伙食。

3.有的人在津贴上大做文章,对于给工人每天每人0.2元不满足,甚至军代表杨XX同志到司机班了解情况,在谈话中有的人说你(指杨)是不让人说话,实际上是他自己不讲道理。

4. 还普遍存在着无政府主义思想的残余,好像只有自己对,领导都不对,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什么事动不动就是领导不对,就抵制,实际是自己对情况没有全面了解,从局部利益看问题,只要与自己看法不一样,甚至没满足自己的要求,就说要抵制。

5. 在干部中普遍存在着本位主义,缺乏整体观念,且本身带头作用差,在公开场合发表不合适言论,对不良情况干部很少提出批评,怕群众对自己有意见。

6. 单纯业务观点,认为生产好,政治自然也好,对生产感兴趣,认为干部不劳动就不对,各级领导自己也怕群众说自己不劳动,所以政治工作就放松了筹备处领导本身只抓生产,对政治工作抓的很差。

7. 三八作风也差,松松垮垮,有时打扑克到夜里12点,灯灭很久了还聊天,有时出工毛主席像也忘记了,在休息时间没抓紧时间唱革命歌曲、开展田头批判会,晚上时间没充分利用。

8.我们干校在银川的影响很不好,据说银川铁路医院、招待所、电站所对我们意见很大招待所成为自由论坛,什么话都可以说,有的单位不经过医疗组同意,自己随便到银川看病,有时到银川买菜,由于去的人多,菜一次拉不完。

9. 有的同志说领导是用钱把我们骗来的,更有的人说是来义务劳动的,我们不要钱如果是按出差,那每天补助0.20元,就太少了。

10. 到银川要经过连部批准,有的干部听了当场发牢骚。

11. 五月七日以忆苦思甜的形式纪念毛主席“五七”光辉指示的发表,本来是很好的决定,并没有原则错误,但有的人则提出意见,不吃忆苦饭,要和某某领导辩论,这个决定是错的等等

尽管有许多活思想劳动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练,学员们多少还是得到了锻炼,有所收获,当然每人的收获和提高有所不同。

当时还是处于文革的初期,各派刚刚大联合,派性还存在,各种思想还很复杂,也是正常的。

针对各种思想问题干校领导和军管会领导做了不少思想教育工作鼓舞士气

我印象深的就是当时提出口号是:“贺兰山下红旗飘,黄羊滩上献忠心。”在宣传的标语中也写了这个口号,贴在帐篷上。

“五七”干校劳动锻炼将近半年。

9月23号,我乘44次列车8:58离开银川,于25号凌晨1点到北京车票35.20元。到北京后搭部房产段三轮卡回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424331.html

上一篇:入住养老院
下一篇:退休后的生活
收藏 IP: 117.129.68.*| 热度|

4 杨正瓴 郑永军 刘立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