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nx

博文

北京创意农业:效益显著潜力方显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0-1-4 09:26 |个人分类:京郊农业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京, 创意农业

  自2004年北京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以来,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创意农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走在了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有创意农产品30余种,年产值1013万元;有一定规模的创意农业园113个(其中农业主题公园50多个),年接待游客505.6万人次,收入达6.16亿元;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节庆活动60多个,实现综合收入16亿元。
  北京创意农业发展的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方面:
  1.农业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新的增长点。创意农业既具有创意产业的共同属性,也具有农业的个性特色。通过创意产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发挥了北京科技、文化、人才、信息等优势,摆脱了北京农业物质资源相对不足的劣势,从而创新了农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了郊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和能力,增强了北京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彰显出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活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怀柔区打造的不夜谷、夜渤海、水长城、栗花沟、溪水湾、白桦谷、白河湾、银河谷等8条沟域经济发展带,沟域总长124.8公里,涉及37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6601户、16062人。八条沟建成后,将新建观光采摘园62个,新增民俗村25个、民俗户740户、旅游从业人员4000人,年接待能力达到360万人,年新增收入2000万元。
  2.农业创意产业类型多样,分布广泛,基本上形成了模式各异、百花齐放的创意农业发展新格局。从种类和数量来看,农产品创意占主导地位,约占创意总数的50%;但从效益与影响来看,农业节庆创意占主导地位。据估计,全市农业节庆创意总收入约占创意农业总收入的71.9%。创意农业园以占全市观光农业采摘园9.2%的数量,接待了全市33.8%的旅游人次数,实现了占全市45.3%的收入。从分布与发展程度上看,表现为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像香草园、红酒庄园、宠物公园等特色创意园在各个区县均有规模大小不一的项目。相对而言,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县、延庆县的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活动类型较多、形式与内容也较丰富。农业节庆活动在各个区县异彩纷呈,有区县级的,有乡镇级的,也有园区自己搞的,平均每个区县有4~6个,基本上都是依托当地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展的。如怀柔依托板栗这一主导产业开发了栗花节、虹鳟鱼美食节等,平谷依托桃这一主导产业开发了桃花节,大兴开发了西瓜节,昌平开发了苹果节、草莓节等,门头沟开发了京白梨采摘文化节,顺义开发了农业博览会,通州开发了葡萄节、金秋捉蟹节等,密云开发了鱼王美食节、板栗文化节,等等。
  3.农业创意产业的高融合性特征明显,创造了许多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唯一性产品。创意是技术、文化和经济等相互交融的产物。创意农业的产品并非单属某一种产业,而是多学科、多知识、多技术交叉、渗透、辐射的物化形式,具有强烈的融合性,呈现出个性化、特色化、艺术化、智能化的特点。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通过实现区域化、规模化、品牌化、文化化的发展战略,开辟出新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途径,打造出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内涵丰富、有一定品牌支撑的创意产品。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在连绵的群山中开发出的玫瑰谷,每到6月初夏时分,就有大片大片的玫瑰花盛开,满山遍野的各色玫瑰娇艳浓烈,花团锦簇,谷中的玫瑰香气沁人心脾,满山遍野都飘荡着爱情的浪漫气息。因此,它最适合恋人来此幽会。相传金顶玫瑰是500年前培植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得以大量繁衍,便随山势起伏而向外延伸,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千亩玫瑰园,在北方十分罕见。2009年6月12日,举办了一场名为“让世界知道我爱你”的浪漫爱情宣言活动,旨在打造玫瑰谷“爱情圣地”的鲜明特色,吸引游客到此观赏采摘,更多地引来了都市新人到此拍婚纱照、宣爱情誓,进行浪漫旅游。“玫瑰谷”不仅是玫瑰花种植的地方,还成为玫瑰花深加工的生产基地,更由于她的“玫瑰传奇”成为人们共同向往的“爱情圣地”。
  4.农业创意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促进了城乡的和谐发展。由于创意农业是以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为出发点的,做到了生产与消费的有机结合,客观上适应了首都现代都市生活崇尚自然与时尚的需求,于是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使得市民和农民双双受益。单说农民的收益,平谷区大华山镇泉水峪胜泉康汇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自2004年以来,利用5年时间,通过刻模、贴字等技术手段,已经成功开发出“生日”、“贺寿”、“喜庆”、“寿星”、“十二生肖”等晒字桃、异型桃系列产品,鲜桃图案丰富,寓意深刻,着色期仅仅10多天,却成了平谷桃农无限挖掘桃的文化内涵的黄金期,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共生产“寿星老”造型桃20万个(折合12万斤),奥运福娃等贴字桃210万个(折合126万斤)。经调查,应用该项新技术生产的146万斤“生日礼品桃”,每斤销售价比普通价提高2~3元,共增收300万元,当年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十大农产品创新之一。
  5.农业创意产业发展潜力无穷。创意,是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不懈驱动力。事实上,北京创意农业的发展目前只刚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出一批北京农业产品的品牌,拓展了北京农业的发展思路,提升了北京农业产业的形象与效益,使京郊农业与农村资源得到了新的开发,实现了快速和充分的增值,同时也使农业产业得到了由弱向强的发展。实际上,创意农业把人们对传统农业的基本温饱需求,提升到了对现代农业的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等多种附加值高的复合型需求,实现了农业的增值与增效。而农业的农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加工和流通,乃至管理的各个环节,对于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都极具开发价值,从而能更快更好地创造出更加新颖和更加引人入胜的创意产品,进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农民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441-284078.html

上一篇:北京市绿化条例
下一篇:我国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拖拉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