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汶川地震给我们的启示

已有 8953 次阅读 2008-6-19 11:23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汶川地震给我们的启示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汶川地震,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发生的破坏性最大的地震。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后,政治、经济和科学,均步入正常轨道。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及中国的科学进步,均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和赞扬。这次汶川地震,中国的政府、军队和人民的表现,也的确可圈可点。但这次汶川地震,作为一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作为一个中国改革开放后所迎来的最大的一次地震自然灾害,也暴露了一些我们今后在地震救灾中值得改进的地方。

首先,是地震监测的问题,地震后近半小时,地震局才报告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里氏7.6级地震。7.6级与后来核准的8.0级相差太大,地震监测的准确度太差。这种失误,造成决策者和地震救援者错觉:这次地震震灾虽然严重(7.6级也算大震),但是,以这种震级数为前提的震灾,使决策者和救援者绝对想不到汶川地震地区的灾情会有实际那样严重(若真是7.6级的地震,死亡人数,最多也仅会2-4万人而已)。这造成决策部门和救援部门在地震救援的第一时间里,重视度不够(就说直升机吧,一开始只派了5架,后才增至近100架),使很多人没有在72小时的黄金时间里得到有效救援。若地震监测部门一开始就能报出8级地震来,决策部门和救援部门肯定又是另一套更高级别的有针对性的应急方案了。若真是另一套更高级别的应急方案的话,能被救援的人数肯定比现在要多很多。

第二,这次5.12地震报为“汶川地震”也有问题。这次地震的震中不在汶川县城,而是在汶川县的映秀镇(离紫坪铺水库仅17公里,离都江堰很近,这就是为什么都江堰灾情如此严重的原因)。实际结果也是,汶川县城虽有损坏,但远没有映秀和北川等地严重。这次地震虽然也报出了具体的经纬度,但你说是汶川,别人很少会去查具体的某个经纬度的。这就造成地震发生后,大家拼命向汶川县城赶,但千辛万苦赶到后,发现这里又并不是重灾区,反而使更需要救助的映秀、北川、什邡等重灾区,在第一时间里得不到有效的救援。其实,映秀-北川线,根本就不和汶川-茂县线在一个地震断裂带。你看,你的监测报告给决策和救援部门造成了多大的误会呀!那浪费掉的,可是能救出多少生命的生命(不是黄金时间,这时间比黄金贵重多了,是多少黄金也买不来的)时间呀!其实,救援力量要去映秀和北川、青川、什邡,远没有去汶川县城那么艰难(映秀可直接走紫坪铺水库的水路,去北川、青川和什邡也比去汶川容易多了)。

第三,这次地震,是一个线形地震群,但地震监测部门并没有报出这个“线形”来,这使决策部门和救援部门误认为这次汶川地震,就像其它地震一样,也只是一个点状地震。大家都把仅有的救援力量向以汶川为中心的周围辐射地区投放。而到后来发现,全错了,地震不在汶川县城,重灾区远在以映秀-北川-青川一线的线状带上。这致使北川、什邡等重灾区,在两天之后才有救援力量到达。想象一下,若决策部门能得到准确的信息,在第一时间里能知道这次地震的主要灾情不在汶川县城,而在映秀-北川-青川一线的话,我们的救援力量早就会在北川、什邡、青川等重灾区开始救援了,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里,那将会使很多现已在阴间的人重回到阳间来。

第四,打战讲究的是知彼知已,只有知彼知已才可能百战百胜。地震救灾,其实就是打战。就算地震监测部门出现了以上问题,若我们的信息部门,在第一时间里动用卫星、遥感飞机等最先进的设备的话,也可以弥补地震监测部门的失职,也可以发现地震的重灾区不在汶川县城,而是在映秀-北川-青线一带。但等我们反应过来,再来动用遥感飞机等管用的设备的时候,宝贵的能换得无数生命的时间已过去了两三天。

第五,打战,通讯和信息太重要了。但由于地震造成了通讯线路的破坏,致使很多县城过了三天才和外面取得联系。这也致使决策部门和救援部门的救援效率大大降低。其实,每个县,至少有一部卫星电话,也还有备用的发报机。可能是平时对这些事情不太重视,没有备足电源或机械坏损,使这些虽然原始,但十分管用的通讯工具,失去了它本该发挥的作用。从而造成救灾的失误(可能我们太依赖脆弱的现代化通讯工具了)。

第六,除后期有大量的消防部队到达灾区外,大部分的救援力量,由部队组成。部队的机动性肯定不错,但部队毕竟不是专业的灾害救援人员,他们都没有经过正规的灾害救援训练(他们主要是进行作战训练)。若我们国家也像香港及其它一些西方国家一样,成立专业(相对未进行过专业培训)但业余(相对职业的)的抢险救援队(定期由职能部门进行专业训练,他们大多由有正常职业的业余人员组成),一旦遇到像地震灾害一样的大灾,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赶往灾区进行专业的救援。

中国将来的地震应急救援方案,我个人认为,至少应考虑到以上因素,从而使地震对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29639.html

上一篇:遇到政治和经济问题,科学问题将不是问题
下一篇:为了应对下一次大震,我们该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