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地震预测与中医治病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08-6-15 09:40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

地震预测与中医治病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地震能否预测的问题,既是一个科学问题,同时,它也是一个政治和经济问题。虽然任何科学问题,是不可能独立于政治和经济问题而存在的,但若我们把“地震能否预测和预报”的问题,纯化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科学问题来看(要说这问题的人,不带一点政治和经济的成份,是不太可能的),地震能否预测和预报的问题,还是一个比较清楚的问题。

仅从纯科学的角度来看,地震是否能预测和预报?坚持西方科学(由古希腊文明演化而来的现代科学文明)的人,主要包括日本和美国(当然也包括其他国家),从来没有预测准确过一次地震,所以,虽然他们也认为,地震在将来是肯定可以预测的(如他们的国家,仍投入大量的经费研究地震的预测和预报),他们都认为,地震目前是不可能准确预测的,充其量也只能对地震发生的概率进行一个大概的预测(如美国地质调查局经常发布的发震概率预报),及一种不太准确的预测(如日本的地震预测和预报系统)。但是,中国的很多地质人,因为有过世界唯一一次成功的地震预报——海城地震的预测预报,也有过成功预测唐山地震(但因种种原因而没有能成功预报)的经历,他们认为地震是可以成功预测的,甚至是可以成功预报的。中国人仅有的几次成功预测或预报地震,靠的是破坏性地震前的小震异常、地电异常、地磁异常、地下水异常、地应力异常、地声异常、地形变异常、气候气象异常、动物行为异常等震前预兆。但中国地震人,的确很少有人能对这些震前异常做出合理的解释。因为不能对这些震前预兆进行合理的解释,也使人们不能对这些震前预兆到底与地震有着怎么样的联系不是太清楚,也使这些震前预兆与破坏性地震并不能很好地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有单个异常,并没有地震;有地震,也并不见得一定有单个异常),从而也导致了很多人对这种震前预兆产生了怀疑。

坚持西方科学的地震人,预测和预报地震用得最多的仪器是测震仪(这种测震仪的精度是越来越高)。这种测震仪,就算精度再高,也只能观测到已发生的地震。若每一个地震前,也都能像火山发生前一样,要先发生无数的小震的话,用这种方法进行地震预测和预报也应是可行的。可惜的是,很多破坏性地震发生前,却很少有明显的小震发生。这就使仅使用测震仪进行地震观察,并进行地震预测预报的技术,对破坏性地震失去了有效、全面的侦测能力。这,可能就是大量应用高精度测震仪的西文科学不能很好进行地震预测和预报的原因吧。

西方科学都讲究证据和解释,即一切东西,你要是科学的,你就得摆出你的证据,你得讲出一个能用西文科学原理解释的道理来。如1912年由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的大陆漂移学说,虽然大家知道魏格纳提出的很多事实也的确是正确的,是不容否定的,但就是因为魏格纳不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硅铝质的大陆岩石圈能在硅镁质的海洋岩石圈漂移的问题,而在1929年,由当时的学术权威,将其学说打入冷宫,使其30多年后(上世纪60年代板块学说的提出)才得以复活。

但以中医为主的东方科学(权且这样称呼吧),讲究的却是有效(不管什么药,只要能治好病就是好药)。代表西方科学的西医,要求既能治病,且又能讲出治病的道理。但中医,虽也能治病,且能治一些西医不能治的病,但的确很难应用西方科学的道理进行解释和说明。

不过,西医在没有找到抗生素以前,对很多有关细菌感染的病(应包括人类最常见、最主要的疾病),基本上都是束手无策的。但中医却能对很多具体的有关细菌感染的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当然,一旦西方医学找到抗生素之后,就细菌感梁这类疾病的治疗,西医是既快又好了。就说现在的中医院吧,虽然名称还是叫中医院,但在治疗细菌感染这类疾病的时候,大家都很少再用中医的方法,而是比较喜欢采用抗生素治疗了。

这说明,总体来说,西医的确比中医科学和全面,应用西医治疗,总体来讲,的确比中医快速有效。中医就算是科学,也是一种经验科学(经验的成份相当大,原理知道得并不是太清楚),但它在西医还不太发展的时代,的确是不可替代的医学。在中国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它挽救了无数中国人的生命,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就算是西医已很发达的现在,很多西医尚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还得依靠中医(任何人都还记得中医在抗击“非典”中的杰出贡献吧)。

我不敢说,在无限远的将来,西医就永远不会完全替代中医,但至少是现在,西医要完全替代中医还是不太可能的事(至少因为很多西医还不能很好解决的疾病的治疗问题,仍得依靠中医,特别是在中国)。西医在没有找到抗生素前,人类的疾病治疗,强烈地依赖如中医类的经验医学。只是在西医找到抗生素后,人类能很好地治疗相关疾病后,人类对中医类经验医学的依赖度才逐渐降低。

从以上的中医和西医的分析可以知道,西医讲的是有理,中医让人满意的是其有效。推而广之就是,西方科学讲究的是有理,东方科学讲究的是有效。古希腊科学文明能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就说明这种科学具有强烈的生命力,也的确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发展和进步。但在这种古希腊文明尚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领域,应用东方科学(或叫东方文明吧)去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式的科学问题(如地震的预测预报问题),只要它有效,又未尝不可呢?

中医讲究的是有效(治病第一,不见得一定要把道理讲得很清楚、很明白),中医也就是因为有效,才得以在这个世界生存。地震预测也讲究的是有效(能预测地震第一),就目前来说,只要你能预测地震就行,不见得一定就要马上讲个清楚明白的道理来。

虽然这个世界上肯定有“治疗”“地震预测预报”的“抗生素”。但在西方科学尚未找到这个“治疗”“地震预测预报”的“抗生素”之前,我们没有必要完全否定中国的这种地震预测的有效(经验)方法。就像中医治病一样,只要有效就行,道理,我们可以今后慢慢找来。

虽然中医治病和预测预报地震的道理可以慢慢找来,但地震预测和疾病治疗一样,都人命关天,有病就得治,有震就得测,可不能慢慢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29139.html

上一篇:地震可以预测,但地震不能乱报!
下一篇:地球科学是系统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