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三峡水库对汶川地震是否有影响?

已有 21305 次阅读 2008-5-17 11:11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峡水库对汶川地震是否有影响?

 

广东海洋大学

廖永岩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大家都已知道,这次汶川地震的结果,造成地震断裂线以西的西藏岩石圈抬升,断裂线以东的成都岩石圈下沉(台湾专家分析四川强震:喜马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http://159.226.26.14/htmlnews/2008516124912890206729.html)。这次地震的形成,就是因为东部岩石圈要下沉,且在不断下沉;而西部岩石圈要抬升,且在不断抬升;这种运动在汶川区域受到阻碍,在这个阻碍点应变能不断积累。当这个不断积累的应变能达到或超过汶川阻碍点的岩石圈承受度时,汶川阻碍点的岩石圈断裂,地震发生。所以,一切能使地震断裂线以西的西藏岩石圈抬升的力,如3月以后地震断裂线以西的西藏高原的冰雪融化重量减轻、地震断裂线以西高山峡谷大量的水土流失使重量减轻、拉尼娜年造成的地球收缩使青藏高原向东逃逸的趋势加强等,都是促使汶川地震发生的原因。当然,一切能使地震断裂线以东的成都岩石圈下沉的力,也应是促使或诱发汶川地震发生的原因。三峡水库很大,大量贮水,肯定得造成成都岩石圈下沉,且三峡又在汶川地震线以东,所以,三峡水库的贮水,肯定不会对汶川地震的发生有阻碍作用,而只会有一定的诱发作用。不过,三峡毕竟离汶川太远,三峡水库的贮水对汶川地震的诱发作用相当弱。汶川地震的形成,主要是自己的地质特性决定的。汶川地震断裂线以西,地壳厚,山根深,但海拔却反倒低,而汶川地震断裂线以东,地壳薄,山根浅或没有山根,但海拔反倒比西部高(如汶川东的九顶山),且形成当地最高峰(如岷山主峰雪宝顶)。这样,这一区域具有严重的重力异常,由于岩石圈均衡调整的结果,地震线以西肯定得抬升,地震线以东肯定得下沉。在这条调整线上的任何一点上,若这种调整受到阻碍,使应变能得以积累,都有可能孕育地震。这才是决定汶川地震形成和发生的主要原因。其它一切原因,都只能是对这个地震具有诱发作用而已,都只能促使这个地震早发或迟发、发大一点或发小一点而已。若真要说人类建设的水库对汶川地震具有诱发作用,那离都江堰不远、岷江上游离汶川很近的紫坪埔水库的贮水,对汶川地震的确有一定的诱发作用,它的诱发作用远大于三峡水库。它坝高1562亿多方的水体,离汶川又相当近,2005年底完工开始贮水,这都致使它对汶川地震的诱发作用要大三峡几十至几百倍。当然,若汶川及岷江流域区域本身没有地质问题,紫坪埔水库规模的水库,也是很难造成6.5级以上的地震的。

注:本文是我对我的的另一博文“地震形成原理”(http://159.226.26.14/blog/user_content.aspx?id=25438)的网友“[游客]古庵”评论(评论[3])的回复,根据网友“[游客]mj”的建议(评论[4]),整理后另文发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2561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期地震形成机制
下一篇:地震预报一定得有所作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