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博文

二氧化碳的固定:厌氧的乙酰辅酶A途径

已有 14233 次阅读 2007-10-31 08:39 |个人分类:微生物生理学专栏

二氧化碳的固定:厌氧的乙酰辅酶A途径 (anaerobic acetyl-CoA pathway)

是产乙酸菌、硫酸盐还原菌和产甲烷菌等细菌在厌氧条件对二氧化碳进行固定的一条途径。

该途径又称作Wood途径,由美国的Harland G. Wood(1907-1991)用了30多年的时间才阐明清楚的一条途径。这条途径可能是生命形成初期重要的合成有机物的方式,因为它只以二分子的二氧化碳即能合成的乙酸,要比通过复杂的卡尔文循环更经济和快捷。

 全部途径如下:


推荐一篇文献:

  提出厌氧乙酰辅酰途径的原始文献: 以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和氢气做为碳源和能源的生命形式

在上面的这篇文献中Wood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提出厌氧乙酰辅酰途径的。

下面是一篇纪念Wood发现异养型二氧化碳固定的途径的文章。

 The Discovery of Heterotrophic Carbon Dioxide Fixation by Harland G. Woo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9981.html

上一篇:"非常规"根瘤菌在豆科植物上结瘤
下一篇:二氧化碳的固定:还原的单羧酸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