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技术不会造成大规模失业 而是会彻底改变工作的面貌 精选

已有 30986 次阅读 2023-10-28 16:1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9.jpg

最近在读一本书《改变未来的机器: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之道》(The Robots are Coming! The Future of Jobs in the Age of Automation),作者是阿根廷的安德烈斯·奥本海默(Anders Oppenheimer)。该书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下人类的生存和适应问题,涉及到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应用领域以及与人类社会的相互关系,还对“技术乐观主义者”和“技术悲观主义者”的观点进行了对比,试图在杞人忧天和过于乐观之间寻找平衡,值得一读。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该书的“第七章教师的改变!教育的未来”,提出了一些颇具前瞻性的教育观点“老师将不再是唯一的知识传播者”“教师将成为激励者、辅导员和个人治疗师”“教师的主要使命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的激情”“教师的第二个使命是激发好奇心”“教师的第三个使命是教导孩子们坚持与坚毅”等。这些观点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老师将不再是唯一的知识传播者”这一观点,敏锐地捕捉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趋势。传统的教育模式往往以教师为中心,但随着智能机器人、在线学习平台等的普及,学生可以获得更多元、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这不仅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方式,也使得教育更加普及化和公平化。

“教师将成为激励者、辅导员和个人治疗师”的观点,反映了人工智能时代下教师角色的转变。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更多地承担起引导学生、激发他们好奇心和激情的角色。教师需要关注每个学生的需求和问题,成为他们的辅导员和个人治疗师,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教师的主要使命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的激情”“教师的第二个使命是激发好奇心”“教师的第三个使命是教导孩子们坚持与坚毅”的观点,强调了教师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责任。在人工智能时代,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已经不再是教育的唯一目标。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探索世界、发现问题,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教师还需要教导学生学会坚持和坚毅,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困难。

这些观点对于当今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它们提醒我们,在人工智能的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教育的目标和方式,重新定义教师的角色和责任。同时,这些观点也为我们展示了未来教育的可能性和挑战,提示我们需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以实现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当然,这些观点并不是绝对的真理,它们只是为我们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行动路径。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需要结合具体的社会背景、教育环境和学生的需求,进行灵活的应用和发展。但无论如何,《改变未来的机器: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之道》第七章的观点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视角,引导我们思考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好地培养下一代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407574.html

上一篇:为什么说研究生接受系统性学术训练很重要?
下一篇:科研新手如何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和研究激情?
收藏 IP: 153.34.255.*| 热度|

9 王涛 王从彦 郑永军 宁利中 谌群芳 白龙亮 贾玉玺 guest35885668 guest629061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