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chuan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chuanhao

博文

土地年租制讨论 乱弹

已有 2673 次阅读 2012-5-24 17: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住宅, 住房保障, 个人总结, 土地供应

    省发改委为了稳定房价,希望能够通过土地年租制的方式来降低商品住宅的土地成本,上午做了一个讨论。我们的建议是在销售型产权的土地出让上,年租制不可行。其他是讨论后我个人总结的一些观点。
    (1)房地产市场化是趋势,我们现在不是市场化过度,而是在住房保障方面市场化不足,在土地市场供应方面市场化程度不够,主要是符合城市规划的集体建设用地不能进入市场,人为限制了住宅用地供应。
    (2)从住宅供应来看,如果仅仅聚焦城市户籍人口,那么以消费为视角的住宅供应量充足;但是如果考虑到城市新移民,那么我们的城市住宅供应非常不足,从土地供应增量来看,1997-2004年杭州住宅用地供应占住宅、商住、服务业和工业用地的38%,工业占40%,如果考虑到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住宅用地供应比例不足30%。
    (3)稳定房价不是地方政府可以完成的任务。房价的需求,主要来自城市化的新增人口和货币供应量,土地供应是地方政府可以调控的,但是货币供应是中央政府的职能,如果中央政府增加货币供应,或者实施刺激财政政策,那么地方政府根本没有可能完成稳定房价的任务。
     (4)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市场化,一方面需要中央稳定货币供应,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积极采取试点,允许符合城市规划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住宅市场,增加土地供应量;同时,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利用补人头的方式取代现在的实物补贴,提高保障房的资金补贴效率。与此同时,需要完善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73-574515.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不让小产权房合法化
下一篇:奇妙的世界
收藏 IP: 210.3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