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肥皂泡杂谈(2):世界名画中的肥皂泡

已有 5995 次阅读 2012-1-17 07:25 |个人分类:趣说空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肥皂泡, 世界名画

肥皂泡杂谈(2):世界名画中的肥皂泡

张宇宁

博主:肥皂泡也是很多绘画艺术的重要题材,这里仅列举其中几幅较为著名的作品。欣赏这些作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人们对于肥皂泡所蕴含的哲理的不同的诠释。

图一至三是三位荷兰画家17世纪的作品。我们今天欣赏这些画作的时候,更多的感受到的是无忧无虑的童趣。但遗憾的是画家们通过这些画作向人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却是生命的短暂。由于肥皂泡转瞬即逝及其在破碎时刹那间的美丽,17世纪的荷兰画家通过描绘儿童吹肥皂泡等场景来表达生命的短暂,美好事物的昙花一现和死亡的无法避免等等,即拉丁文"Homo Bulla"。上述三位荷兰画家17世纪的画作正是反映了这一主题。


图一 两个吹空泡的小孩(1630年)荷兰画家Adriaen Hanneman (1603-1671)。现藏于Norton Museum of Art。 


图二 两个吹空泡的小孩 (1670)。荷兰画家Caspar Netscher (1639-1684)。现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图三 吹肥皂泡的小孩(1635-36)。荷兰画家Gerrit Dou。现藏于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 (Tokyo) 。

17世纪荷兰画家的这种对肥皂泡的理解也影响了后来欧洲的很多画作。比如图四和图五分别是18世纪法国画家Chardin和19世纪英国画家Millais的作品。画肥皂泡对画家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肥皂泡内部是空气,其特征不易捕捉。法国画家Chardin很好的完成了这幅作品,很可能传递了下述信息:画中的男子已接近成年,却依然沉迷于吹肥皂泡的嬉戏之中。Chardin的作品在18世纪掀起了以儿童为题材的风潮。Millais的画作同样受17世纪荷兰画家的影响,所要表现的也是生命的短暂,类似的主题在Millais的其他画作中亦可看到。但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们对肥皂泡的理解却和画作所要表达的信息却大相径庭。在英国人眼里,肥皂泡更多的是和童年的天真无邪联系起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Millais的画作后来被A. & F. Pears公司相中,用于其生产的香皂的广告宣传。该广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影响了几代人,不仅给公司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收入,画家本人也因此广获赞誉。画中的小孩是以Millais的4岁的孙子William Milbourne James为原型创作的,这幅画是如此有名,以至于James即使已经成为了英国海军上将,人们仍然将他跟吹肥皂泡的小孩联系在一起。


图四 肥皂泡(after 1739)。法国画家Jean-Baptiste-Siméon Chardin (1699 - 1779)。现藏于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图五 空泡(又名儿童的世界,1886年)。英国画家Sir John Everett Millais (1829-1896)。现藏于Lady Lever Art Galle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529577.html

上一篇:从金庸小说中的扫地僧说开去
下一篇:趣说空泡(6):南美蜥蜴的“水上漂”
收藏 IP: 86.181.74.*| 热度|

5 鲍得海 吴吉良 余昕 戴世强 周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