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56):碎片化应对之微信过滤器 精选

已有 5681 次阅读 2020-9-14 08:00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56):碎片化应对之微信过滤器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一、引子


微信几乎每天都要用,而且是在众多APP中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应用之一。由于信息交流的便捷性以及微信的广泛普及,各类通知、事宜跟进与相关讨论等等大量信息都是通过微信聊天以及群聊功能来完成的。于是,每日从各个渠道收到的大量信息让我们感觉到身心疲惫、力不从心,时刻处于紧张之中。高校老师如此,学生亦如此。本期,结合实践经验,笔者探讨几个使用微信进行信息过滤的小技巧,供各位博友参考。


二、核心要点


过滤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将信息进行分类。按重要性区分,我们希望将重要的信息放在突出显著的位置显示,并优先地得到收取和处理。按照事务类型区分,过滤的目的是将信息可以按照信息的来源渠道(例如,发送方及其属性)或者按照信息的内容进行恰当的分类。

分类的好处是方便处理。从心理学上讲,如果一件事情总是看不到尽头,人的内心就会很焦虑和疲惫。同样是处理100条信息,如果不进行分类,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处理的过程中人难免疲劳,并且获得感极差。在实际情况下,临时性、无法控制的外部打断也将我们的生活冲击得七零八碎。这些问题是客观真实存在的,也是我们需要直接、勇敢面对的。

同样是处理100条信息,如果将其分类为10个左右的小的“信息包”,每次只处理几条或者十几条信息,我们内心的秩序不但显著地得到提升,时刻感觉都是马上就胜利在望,而且做事效率也会有所提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淹没我们的并不是生活和信息,而是我们自己,解决的途径就是有效地进行信息过滤


三、执行策略


按照过滤器的性质,我们将其可以分为强化、弱化、机动三个类型,每种类型对应不同的过滤器和信息处理方式。为了简要,信息的来源我们统一称之为发送方,可以是一个具体的人、也可以是一个微信群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收取信息的时候,注意时刻掌握主动,不要被闪亮的信息图标所牵引,被动地进行收取,而是通过控制收取的时间节点、收取的方式增加个人对信息收取和处理的掌控力,以提升效率及获得感

在微信中,强化型信息的过滤列举如下。

l  置顶:这个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将我们需要关注的重要信息通过置顶而突出显示在最上方。设置为置顶的信息通常是每日日常要处理的,或者非常重要的事宜或者发送方(例如,家人等等)。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因此我们需要将其突出显示。另外,一些临时性的、容易忘记的事务也可以临时地进行置顶显示,完成了之后再将其取消。置顶的事宜不宜过多,否则便失去了意义。

l  标签:如果所涉及到的事务及信息渠道较多,可以采用标签的功能将发送方进行有效地分类。需要收取信息时,我们逐个点击即可。这样也可以保证形成较强的信息获取节奏感,避免遗漏信息。

l  收藏:将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进行收藏,后续再进行阅读或者处理。

l  提醒:这个设置可以对具体的一条信息进行,可以设定一个闹铃进行提醒,可以与收藏搭配使用,减少我们时间的碎片化。

l  强提醒:强提醒功能会直接将信息显示在手机的首页界面之中,同时屏幕会发亮,非常显著。这个功能适用于我们迫切需要获得的某个信息,我们已经明确知道对方一定会在1-2个小时内发送一条信息过来,通过设置强提醒我们可以较为方便的收取这条信息,避免不断的、低效率的查看。

l  搜索:如果信息很多,与其逐条查看信息,不如将日程中已明确要处理的发送方信息直接通过搜索获取,更为简单高效。


在微信中,弱化型信息的过滤列举如下。

l  黑名单:这当然是一种非常简单、高效率的过滤方式,但不建议对身边的人使用,留有余地较为重要。

l  免打扰:对于自己不想接收的发送方,我们又不想将其加入黑名单或者删除,可以采用免打扰的功能,这样对方的信息就不会打扰到我们。免打扰设置后,在该发送方的右侧会有一个静音的标志,看到此标志我们便迅速跳过。


在微信中,临时型信息的过滤和处理列举如下。

l  PC端自动提醒:一些临时发过来的消息可以通过PC端的自动提醒的功能,通过点击相应的发信方临时进行收取。如果实在忙,可以后续再统一处理亦可。


通过这些过滤功能,我们现在梳理一下每日处理微信信息的秩序。

l  早晨:通过手机查看微信信息,可以按照以下顺序依次进行:置顶、标签(如果有的话)、搜索(已在日程中的事宜)、逐条查看。

l  临时信息:一事一议,及时处理或者记录在案。

l  中午/晚上:有必要再查看一遍。


通过上述秩序的梳理,不但工作的重点清晰、效率高,时间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内心的愉悦感和获得感均较强,容易形成较为正面的激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50454.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61):气体定律之科研平台的重要性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62):气体定律之燃素说的兴起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5 姚伟 周阿洋 黄永义 王恪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