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科研指南(10):遵守纪律 精选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9-9-20 11:09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科研, 创新思维

 

本科生科研指南(10):遵守纪律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进入课题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时,本科生应该严格遵守学术界及课题组的相关制度,这是保障科学研究可以顺利进行的必要前提。与科研相关的重要制度如下。

首先,本科生应该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对于刚进入研究领域的本科生,建议先详细阅读学术道德规范相关材料,明确了解开展各类科研活动时需要秉承的基本学术道德准则,了解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例如,在撰写和发表论文过程中,不应该抄袭他人(包括导师)或者自己已发表的著作和相关段落,其标准是写作的论文与已发表的论文有连续七个字符雷同(专有名词等除外)。另外,更不应该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剽窃已发表论文中的观点并据为己有,正确的做法是应该据实标记论文中所介绍观点的文献出处,并对相关作者的学术贡献予以肯定。还有一大类危害甚重的学术不端是学术造假。简而言之,就是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数据并没有能够有力支持发表论文中所阐述的结论,或者干脆根本没有做研究,而是通过捏造、篡改数据等手段获得结论并将其呈现在论文中。其他的学术不端还包括一稿多投(将相近的或者相同的一篇论文同时投稿到多个不同的杂志)、重复发表等等。

其次,应该严格按照课题组的规则制度做事,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安全是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的前提和重中之重,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应该对此掉以轻心。为了有力保障实验室安全,大部分课题组都会建立较为严格的规则制度,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本科生进入实验室以后,应该严格执行相关实验和仪器操作流程,不可以任性妄为,随意更改。如果发生类似的事情,不但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负责任,而且也会因违法安全规定无法得到导师的信任,从此无缘实验研究。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很多原因均是负责执行的学生麻痹大意,没有按照已确定的章程制度去操作,这些教训是非常深刻而且让人警醒的,本科生更应该引以为戒,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如果实验室安全出现问题或者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对导师指导学生的心理也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另外,本科生进行实验研究的同时也要学会爱护仪器,严格按照仪器的说明书和培训教程操作,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不要随意更改操作流程。

另外,应严格对研究思路和实验数据等进行保密。一个研究思路的获得十分来之不易,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充分的调研。在成果尚未发表前,本科生应该按照导师的要求对创新性想法进行保密,不要向他人讲述其核心要点和思路,更不要将其放在网络上。如果上述思路被他人获取并抢先发表,已开展的研究可能无功而返,多年的心血也会付之东流。另外,获得的实验数据应该按照规定严格保密,并且采用专用的数据硬盘进行保存,不要将其存放在公众电脑或者网络空间中。

其他常见的与纪律有关的事项列举如下:

1.      请假制度。如果临时有事情不能够参加实验室相关学术活动务必提前请假,详细说明事由和请假的时间段。请假的理由应该正当,不要在紧要关头以个人并非重要的私事作为请假的理由。请假的频率不要过高,否则导师可能会认为该学生并非学有余力。对于重要的事情还要想一想补救的措施和相关重要的节点落实情况等等。

2.      做好讨论准备。在与导师进行学术讨论和沟通过程中,本科生应注意提前做好讨论有关的各项准备,包括讨论议题的思考、文献资料的准备和打印等等,不要冒冒失失、毫无目的的见导师,这样不但不够专业,无法取得进展,也会失去导师的信任。

3.      及时完成分配的工作。导师分配的工作务必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拟定的核心目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如果部分事宜理解得不是很清楚,应该及时与导师沟通,进一步明确要点和思路。如果因各种原因,时间投入难以保证,务必在做事之前便讲清楚,以方便导师进行工作协调和重新布局。千万不要等到最后进展不利的时候,再讲自己如何如何繁忙等等,因为这时候不但时间已经浪费了,可能还会影响下一步其他团队成员的工作,而且对未完成的任务讲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显然对科研工作并没有责任心。

4.      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波折和困难,有的思考一下便可以逐步解决,有的可能比较棘手,导致进度迟滞。这个时候,务必向导师和其他人员求救,不要过多在意面子等事宜,把事情干好并从做事过程中学习和成长最为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8739.html

上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5):秩序培养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1):文献调研
收藏 IP: 42.92.134.*| 热度|

3 黄永义 孙颉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