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科研指南(9):参加组会 精选

已有 7172 次阅读 2019-9-13 08:31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科研, 创新思维

 

本科生科研指南(9):参加组会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组会是导师指导课题组内相关同学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本科生学习各项科研技能、体会科研工作魅力的重要途径,务必定期参加。不同课题组的规模、组织形式和特色迥异,但其组会上的内容和信息大体上有一定共识。具体而言,组会一般具有以下几个功能。

首先,组会期间导师会对科研工作的思路进行系统性的梳理。一般而言,导师可通过讲座等方式,定期全面梳理当前科研工作的核心方向、工作要点、同行进展、存在问题等等。此类讲座一般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且与时俱进,对于刚刚进入科研领域的本科生最有启发。比如,导师近期刚刚参加完若干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通过与相关学者的交流了解了很多同行的最新进展以及实验测量方法,后续又阅读了很多会议论文以及相关文献,从而形成了该领域一些最新的想法和思路。这个时候,导师便会通过组会讲座的形式将拟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和重点难点进行一番系统性的梳理,并对相关研究方向同学的科研课题及任务内容做出分工和调整等等。这些都是该领域最为前沿的进展和想法,也是本科生能够快速了解该领域前沿动态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其次,组会报告是详细了解课题组最新进展的有效途径。组会期间,一般会安排2-3个同学做报告,导师进行点评和提问,其他同学也可以适当参与。组会报告的内容可以很丰富,基本涵盖了本科生开展科研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1.       文献调研方面,可由某同学围绕近期发表的5-10篇论文进行文献综述,并联系经典文献详细阐述该科研方向的最新进展、主要结论和未来工作的建议,本科生可以通过这些报告内容进行详细学习,初步掌握该方向的研究方法和若干进展。

2.       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汇报方面,由拟毕业申请答辩的同学详细介绍其就读期间开展的重要科研工作,包括文献调研及总结、创新性提炼、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主要结论、论文章节、工作计划等等,这些都是本科生了解科研流程及写作规范的良好机会

3.       各类执行攻略的汇总及介绍方面,由负责编写该攻略的同学作为代表将攻略的编写思路、执行要点、注意事项、相关资料等等进行提纲挈领的介绍。例如,执行攻略可以是某个科研方向所涉及的重要科研仪器的操作攻略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介绍。本科生通过参加组会可以大概了解相关仪器的基本概况、操作要点等等,确保后续学习相关核心软件和科研仪器操作时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并大大节省时间。

4.       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方面,由近期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同学对论文的核心内容、主要结论、支撑数据等等做详细地阐述,并且可以汇总一下在撰写论文过程中的收获、碰到的困难及解决思路等等,这些都对本科生后续梳理科研思路、学习科研论文写作规范有很大的帮助。

5.       学术会议演讲试讲方面,由近期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同学将其汇报PPT进行完全模拟实战的试讲及演练,然后由导师和其他同学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另外,也可以完全模拟现场的环境,由课题组成员提出若干个听众可能感兴趣的问题,由试讲同学进行一一回答等等。还可以让学生轮流担任分会场的主持人,锻炼一下组织协调能力。通过上述过程,本科生可以学习到专业学术汇报的主要特征、详细流程和准备思路等等。

最后,参加组会还有诸多的好处,罗列如下。

1.       认识朋友。通过参加组会并能够很好的进行准备、互动和提问,本科生可以逐步融入到课题组的研究氛围之中,与导师、师兄师姐、其他本科生建立较好的学术与私人联系,这对于后续其在研究方面的成长至关重要。

2.       导师点评。通过导师对于其他同学报告的点评,本科生可以详细了解学术报告的相关规范以及常见的问题,以后再做此类事情之时,便会多多注意,少犯错误。

3.       获得相关学术资源。组会前后,都会分享很多的学术资源,包括重要文献、操作攻略、执行要点、会议纪要、报告PPT等等,这些都是能够助力本科生快速成长的优秀资料。如果本科生没有参加组会,即使有这些资源,但对于如何使用相关资源以及其核心要点的掌握均会捉襟见肘

4.       未雨绸缪。通过一段时期的组会报告的旁听和学习,本科生应该已经基本了解了科研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内容,以后其制定科研工作计划时便可以充分考虑重要核心因素,并能够制定出可行性和执行力均极强的科研计划

总之,组会制度是科研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若本科生可以长期坚持参加组会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对其个人的学术能力提高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7781.html

上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4):成就感培养
下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5):秩序培养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3 彭真明 刘立 刘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