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zai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zaikexue

博文

关于人类进化五阶段的思考(下)

已有 1351 次阅读 2022-7-3 19: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3.新智人

        新智人的称呼来自于中国科幻小说四大天王之一的王晋康先生在小说《亚当归来》中对经过基因编辑之后新人类的称呼。随着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生物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以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成果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为代表的基因技术的推动下,使人类真正从上帝手中接过了手术刀,摆脱了自然选择对人类进化的束缚,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当然现在谈新智人还为时过早,毕竟技术上的未完全成熟(比如脱靶现象),伦理上的问题(比如影响人类基因的多样性)使得对人类胚胎进行编辑现在还处于禁止阶段。

        假如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改变,未来人类获得了自由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的权利,比如利用敲除致病基因治疗或预防疾病,甚至通过修改基因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更加漂亮,智力变得更加超群,性格变得更加完美。也许那个时候经过编辑之后的人类基因会具有高度的趋同性,同时也获得了人类历经几十万年的自然演化都未能实现的超强能力。相对于之前的智人来说,真正的新物种产生了。

4.虚拟人

       基因编辑技术使人类进化到了新智人阶段,拥有比智人更强的体力、智力和耐力,但毕竟还是受制于肉体的局限和生老病死的困扰。我们知道自古以来,永生都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话题。早在中国古代,许多的帝王将相就开始服用丹药意图永生,比如秦始皇派徐福带领童男童女出海寻找长生不老的仙丹。

        当人类进化到新智人阶段,在基因层面上可以自由实现所需的编辑改造后,永生之梦自然是追求的下一个目标。但我们知道有机身体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在基因层面上所做的努力也只是在延缓衰老,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永生或者随时换新,可能需要把意识移植入金属身体中。或者更进一步的,通过脑机接口借助于虚拟现实技术与现实环境互动。但其实大脑本身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很难永葆青春,比如说一些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阿尔斯海默症,帕金森病等,也许就是大自然为了抑制此类永生术而设置的门槛。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根据约翰•惠勒的观点“万物皆比特”,所谓的意识按照现在的理解不过是神经回路的连接,如果能把神经回路复制下来,上传到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就有可能在网络上实现永生。在赛博朋克科幻小说的开山之作《神经漫游者》中,主人公凯斯的师父平线肉体死亡,但他的意识体被下载封存成为思想盒,仍然在计算机里活着。

5.量子人

        有没有更高层次的人类呢?理论上还是存在的,还是根据约翰•惠勒的“万物皆比特”,无论是与生理机能相关的基因编码,还是与智力、记忆、思想、人格相关的神经回路本质上都是信息。既然是信息,用什么载体来表征其实都是无所谓的。可以用原子,自然也可以用在宇宙中大量充斥着的光子,甚至于目前还未知机理的暗物质,只要按照合理的方式进行编码,都可以来表征智慧生命。

        最终人类会进化成脱离躯体、无所不能的的量子人,就像在科幻电影《守望者》中的曼哈顿博士那样。对曼哈顿博士来说空间的远近,时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量子的视角去看都是一样的。在2001太空漫游中,主人公鲍曼后来也变成了量子人,替他背后的神级文明——银河系主宰掌管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3670-1345710.html

上一篇:人类进化的五个阶段(上)
下一篇:本科数学专业代数与几何课程体系初探
收藏 IP: 124.129.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