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关于学术论文的标题:爱不爱冒号先生? 精选

已有 8602 次阅读 2022-8-14 01:12 |个人分类:学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关于学术论文的标题:爱不爱冒号先生?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一般而言,学术论文的标题要准确、精炼。在理想情况下,还要足够吸引读者的眼球。至于双关语很少出现在标题中,但这里——出现在本文的标题中是有效的。而冒号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论文的标题中,并且有学者认为它们表示了学术复杂性和区别。

首先给出有冒号的标题的一般格式,它可分为两种:经典的格式和现代的格式,具体如下:

格式1 (经典的格式):一般陈述:更多细节的信息。

格式2 (现代的格式):更多细节的信息:一般陈述。

1981年,Dillon在《美国心理学家》杂志上发表论文(Dillon, J.T.: The emergence of the colon: An empirical correlate of scholarship. American psychologist, 36(8), 879-884 (1981)),他定义格式1的标题为“冒号先生”。同理,我们也定义格式2的标题为“冒号先生”。人们又将这种形式的标题称之为悬挂标题(hanging title)。据Dillon的报告,在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名义上的冒号(在标题中出现冒号)的发生率(72%)远高于已发表的非学术文章(12%)。

因此,值得在冒号先生身上下功夫,一方面方便读者,从看论文的标题就能快速判断与他的兴趣和专业有没有交集;另一方面,为计算机文献检索系统,尤其是经过AI技术处理,意味着冒号先生不会搞乱索引查询。

冒号先生受到人们认同和喜爱。在写一篇学术论文的标题时,要不要被冒号分成长和短前后两个字句?再追问,长句放前部还是短句放前部?

前一个问题要看杂志有没有这个限制(在杂志《投稿须知》中)。可以说,绝大多数国际学术杂志是没这个限制的。为什么还要追问“放前放后”的问题,因为这并不是一件随便的事。通常应该把重点的信息或重要的词语放在冒号的前部,而冒号的后部句子又是必不可少的信息,前后一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又完美的标题,它们主要是用文字表达。

但是,有少数专业性很强的数学杂志是允许标题出现数学公式或数学符号的。因为,这样看起来比文字表达更准确、更符合数学专业人的阅读习惯。但最妙的是,将复杂公式“躺平”成文字,让更多读者看懂,不亦乐乎!

国外有学者建议,标题有冒号的整体字数不要少于15—20个字的阈值。这是一个好建议,有数据说话总比没有数据要强那么一点。但,在实际操作论文的标题时,最好灵活处理,不能死扣教条。

从传媒角度看,标题是一种标记,好比一个人的脸面,它本身很讲究,意味着它很强大。因为会被成千上万人读到,而阅读整篇论文的人并不会有多少。究竟有多少人阅读了标题?哪怕是神仙也回答不出来(实际上非常难统计)。

在冒号先生看来,标题像一座桥,准确架设,使论文成功抵达目标读者和潜在读者——乃是作者最大的愿望!


附记:我前几天评审了一篇论文,我的评语有一建议,即论文的标题需要修改,并且我添加了冒号后部供作者参考;冒号前部是原稿的标题,但不准确、不完整。本想把这个修改的标题作为例子,展示出来,但文章写完后,再重看了一次,觉得不必塞进我的这个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51081.html

上一篇:科学的力量
下一篇:
收藏 IP: 58.48.155.*| 热度|

2 刘欣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