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itelcf

博文

解决linux下从文本文件乱码问题

已有 5852 次阅读 2011-5-17 11:24 |个人分类:Linux|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本文件, 编码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linux下的中文编码大多使用UTF-8变字节编码作为中文显示的默认编码。
而windows则不然,中文字符界面非常混乱,既有使用UTF-8编码,也使用GBK,GBK2312,GBK18030等。
而网络上大部分的文本文件都是在windows下创建的,所以给linux下显示中文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好在微软给出了一种混合的字节编码解决方案MBCS

在linux命令行下;
gconf-editor->apps->gedit2->preferences->encodings

在auto_detected一栏中双击,添加MBCS然后将其移动至第一位,ok,现在用gedit打开文件,完美显示中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751-445037.html

上一篇:解决Linux下的Codeblocks编辑器无法输入中文的问题
下一篇:遵从心的选择
收藏 IP: 222.244.127.*|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