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COVID-19疫情期间,基于VR体验的解剖课程 | MDPI Anatomia

已有 1699 次阅读 2022-12-6 15:05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导读

人体模型、练习视频和“大体老师”(解剖医生和医学生对捐献的用于科研教学的遗体的尊称) 是解剖学主要的教学辅助工具。在疫情背景下,提高非面对面学习和实践的教育效率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基于此,韩国庆熙大学医学院的 Dokyoung Kim 及其团队在 Anatomia 发表了技术说明 (Technical Note) 文章,介绍了利用虚拟现实 (Virtual Reality, VR) 设备和传统程序,结合解剖实践和课堂观察的解剖课程。该课程允许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和 VR 操作获得亲身体验,以确定疾病引起的内部器官损伤,以及查看在大体解剖学实践中无法实现的三维人体结构。学生调查显示,使用 VR 教学的总体体验是积极的。


课程设置及演示

研究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计了 VR 混合解剖学课堂,课程教室布局如图1所示。学生先在1号教室进行大体解剖练习,然后转到2号教室进行 VR 辅助练习。学生上课情况和 VR 影像截图分别如图2和图3所示。研究人员通过李克特量表调查了学生的上课评价。

WeChat Image_20221206150041.png

图1. VR 课堂布局设计。

WeChat Image_20221206150052.png

图2. 课程演示。

WeChat Image_20221206150057.png

图3. 解剖学 VR 程序的屏幕截图。


研究结果

(1) 李克特量表问题调查结果

研究人员分析了95名学生在 VR 解剖课后的感受,结果如图4所示。问题涉及 VR 设置、影响质量、人体结构准确度、价格等方面。总体评价表明,大多数学生对这些项目非常满意,并表达了积极的意见,表明 VR 对解剖学实践课程有帮助。然而,很多受访者认为,由于 VR 程序中的人体模型与实际尸体之间存在差距,VR 辅助程序在再现人体解剖学方面缺乏真实性,这一点需要改进。

WeChat Image_20221206150101.png

图4. 学生评价结果。


(2) 优点和缺点

研究人员还收集了学生对 VR 辅助解剖学练习的优点和缺点的看法,并提出改进意见。结果显示,该课程的优点包括效率高、可以满足反复学习的要求、容易找到结构、可及性高、容易模拟疾病、安全且清洁。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基于 VR 的解剖学实践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有效性和可满足重复学习的需求。该课程的主要不足包括缺乏细节、现实感弱、控制困难、程序错误、团队工作的局限性、容易感到头晕和疲劳等。这些缺点主要是因为这项技术发展历史短。


(3) 可改进的方面

受访者提出的 VR 辅助解剖学练习的可改进点主要包括:希望可以用于尸检前的练习、练习后的复习,以及作为练习中的辅助工具;可以购买更多的设备供学生在实习期间使用;可以修改课程,从医学预科的第一年开始增加对该工具使用;开发用于集体练习的 VR 程序和系统;开发基于触觉的 VR 程序,通过触觉发挥作用等。因此,需要考虑的新功能有:真实图像、问答功能、组织学数据、肌肉运动关系、脂肪/皮肤功能、临床信息、更多语言选择、讨论功能、社区和小组学习等。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参加 VR 解剖课的同学的平均分比参加传统解剖课的学生高,这表明该课程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增加学生对身体三维结构的理解。


文章总结

综上所述,这项研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 COVID-19 疫情的背景下,系统地介绍了引入 VR 的混合式解剖学课堂的准备工作 (设备、程序、笔记本电脑、其他设置) 、实施过程及其优缺点和可改进点。根据分析评价结果,作者认为引入 VR 的混合式解剖学课堂可以作为解剖教学的有力工具,能显著提高教学效果。


原文出自 Anatomia 期刊

Choi, N.; Kim, E.; Ahn, J.H.; Ahn, J.H.; Park, J.Y.; Kim, S.H.; Bang, J.H.; Park, C.; Jung, J.; Chin, S.O.; Huh, Y.; Kim, D. Blending Virtual Reality Laboratories with Cadaver Dissection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Anatomia 2022, 1, 134-147.


Anatomia 期刊介绍

主编:Francesco Fornai, University of Pisa, Italy

期刊涵盖解剖学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主题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器官形成、大体解剖学、局部和表面解剖学、外科解剖学、结构解剖图、功能解剖学和临床解剖学等。目前,期刊已被 CNKI 和 EBSCO 数据库收录。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 Days 

Acceptance to Publication :3 Days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6783.html

上一篇:鼻炎患者有救了?——益生菌在过敏性鼻炎护理中的作用 | MDPI Allergies
下一篇:Polymers:国防科技大学楚增勇教授团队——基于可编程、各向异性和图案化石墨烯褶皱层状复合物的可调谐应变传感器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