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mi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ngmien

博文

为什么高校要上那么多的无厘头的课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7-6-9 11: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我们学校,学生大学期间有一大半的时间上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无厘头的课。就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来说,学生要上很多学时英语、高数、大学物理、概率统计、线代、电路、模电、数电以及很多的政治思想教育课等等,这几乎占去了学生4年中的2年多。而我们又实行3+1模式,也就在学校只上3年课,最后一年放养。意味学生还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又要学习计算机专业基础课,主要是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C++,Java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离散数学,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等一些课程,在大学期间可以想像学生真正花在专业上的时间等开设的课程是屈指可数,而计算机专业又是一门要求专业动手能力的课程,新技术又层出不穷,这样,学生在毕业时面临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

在我看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课程要上呢,因为学校至学院的决策者们在制作教学计划的指标时根本就不会考虑学生的前程,或者也根本上了解本专业的前沿技术。这些大佬们只能上这些基础课,又不愿意去学习专业上的新技术新知识,于是,大佬们就下定死指标,强调这些课必上的,这些课是多么重要。而实际上,这里面有很无厘头的课,对学生专业真的帮助不大。特别是计算机专业,新的知识技术那么多,还在一味的强调基础的重要,而不给以新技术新知识引导,当走入社会后发现与社会脱节那么多。

可怜的大学生们啊,谁来拯救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303-1059850.html

上一篇:计算机世界与人的世界
收藏 IP: 61.136.151.*| 热度|

7 姚小鸥 王林平 蔡小宁 梁红斌 徐明昆 郭景涛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