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因保护李小文坐牛棚的中学老校长如是说——他就是一个“小调皮“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5-1-21 00:05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说明:本帖试图收集有关网络信息,便于网友们集中了解李小文先生的多方位信息。

   李小文先生在中学老师的眼中是一副什么形象呢?

    当年因保护李小文而坐牛棚的80多岁的老校长笑言,李小文当年就是一个“小调皮”。

    蹲牛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说过想将李小文培养成研究生。


附1:http://blog.gmw.cn/home.php?mod=space&uid=36887&do=blog&id=718018(李小文自我介绍)

  初中的时候,我上的是一所很破烂的中学,我属于那种调皮的小孩,上学也没有动力,从来不想去考高分,也从来不在班里争什么名次,但我做题比较灵,也比较快,我交卷的最快纪录是老师刚在黑板上写完题,我就交卷出去玩儿了,好在每次考试我都能刚好及格,成绩能一直保持中等。

附2:http://e.chengdu.cn/html/2014-04/25/content_466250.htm

                                      从小就是不羁的

     学校要求上晚自习,班长劝他不肯,好说歹说之下班长只好背他去

     在李小文的初中老师那里,他赤脚穿鞋、衣衫粗陋的形象似是从小有之,“从初中开始穿着就有些不修边幅。”一次李小文的裤子破了,他就自己用一根线把破洞串起,照玩不误。87岁的杨朝瑞曾任李小文初一时的班主任,虽然和李小文只有一年的交集,但现在回忆起这个学生,他依然印象深刻。

     由于个子小,李小文一直坐在第一排,因为四川话里“文”和“娃”比较接近,老师们喜欢叫他“小娃儿”。可是这个“小娃儿”却并不省心,大错不犯,但小错不断,是个小调皮。

     学校要求上晚自习,他不愿意去,班长为凑人数,十分为难,前去游说,李小文不愿意,好说歹说之下,班长只好答应背他去。当他得意洋洋在班长背上扭来扭去时就被校长陈慧琼抓了个现行。

     一次,一个科任老师也跑到杨朝瑞那“诉苦”,因为拖堂了,李小文居然从桌子里掏出了一个警报灯,一到下课时间马上就响,提醒老师不能拖堂。但即使如此,“学习成绩并不拔尖,但反应快、脑子灵活”的李小文在老师那却很早就被认定为“读研究生的料”。根据李小文的回忆,当初学校里有人举报他时,校长陈慧琼便说,“李小文本质还是好的,是今后念研究生的材料,要宽容一些”。杨朝瑞回忆,在李小文喜欢的数学、物理课上,他总是不断发问,常常问得老师无言以对。“小调皮”的李小文虽然好动,一旦听懂了便坐不住,但课程的关键部分他从不落下,家庭作业也能按时完成。并且从不会在课堂上影响其他同学学习。

附3:http://blog.gmw.cn/home.php?mod=space&uid=36887&do=blog&id=718018

《李小文院士自曝尴尬往事:着班长去学校》“50年没见了!昨天下午,在树德协进中学,树德协进中学(原成都28)1963届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回到母校,和当年的校长、老师、同学一起回忆中学时代,并和全校师生一起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和故事,并自曝当年不愿去上晚自习,要班长背着才肯去,结果被校长住的尴尬往事。

忆往事:曾是校长眼中小调皮

昨天下午,李小文还是习惯性地穿着一双布鞋来参加老友聚会,他见到了当年因保护他而坐牛棚的80多岁的老校长陈慧群。陈慧群笑言李小文当年就是一个小调皮

在老师面前,李小文依旧如学生般恭恭敬敬,同时也自曝一件糗事我那时比较懒,不想去上晚自习,当时班长动员我一定要去上自习,我不想去,并提出一个条件,叫班长背我去上自习,我就去,班长果然就背我去上自习,结果走到校门口的时候看到了陈校长,她喊我下来,不准我这个样子,但事后陈校长没有打击、批评我。

谈理念:学校要把放在第一位

李小文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学时代老师的宽容。结合自身的经历,他认为,对于学校来说,是第一位的,是第二位的,感谢老师教兼慈严的哺育之恩。他说,学校既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又要培养人才,从学校的角度来说,第一位的还是要。学校对待学生,就要像母亲对待儿女一样,但同时也要严格要求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61322.html

上一篇:李小文的高中同窗如是说——李小文,‘名士风流 大不拘’
下一篇:李小文去美国攻读硕士,然而硕士论文受导师激赏,推荐直取博士?
收藏 IP: 112.80.95.*| 热度|

6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春艳 fumingxu qzw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