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有网友称李小文先生获得过劳伦斯大奖—原来是说劳力士雄才伟略奖

已有 5863 次阅读 2015-1-18 10:46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小文先生淡泊明志,只求做事,不以功名为追求

                   ——热爱地球、卓然有成人士可申请参选2016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奖

   xmuceeliyan网友提出,李小文先生获得过劳伦斯大奖,但在百度搜索并无任何线索。用英文在BING搜索也暂未发现踪影。

    我初步判断此消息有误。我以英文Lawrence进行搜索,有多个,其中一个是建筑类奖项、还有一个是Ernest Orlando Lawrence Award(http://en.wikipedia.org/wiki/Ernest_Orlando_Lawrence_Award),均不涉及小文先生。

    除了上述两个Lawrence奖以外,其他以Lawrence为名的奖项似乎也涉及不到小文先生。如,Stephen Lawrence Prize(http://arquitectura.estudioquagliata.com/tag/riba-stephen-lawrence-prize),Lawrence Awards(http://www.supernaturalwiki.com/index.php?title=Lawrence_Awards)。

   小文先生过世之后,科学网评论如潮。然而,正像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千个哈姆雷特”,自觉不自觉做自由解读的也不缺乏。

   经过进一步分析,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是这位网友将“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The 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说成“劳伦斯大奖”了。

   我目前尚没有发现小文先生的原始获奖信息。不过,“劳力士大奖”主要是一项服务公益事业的奖项,倡导社会奉献与贡献,学术味道不浓。纵观小文先生一生,他淡泊明志,重在做事,并不追求所谓荣誉。

   小文先生当年眼看四川大熊猫由于箭竹开花,陷于断粮之危,心急如焚,提议采用遥感手段寻找新的箭竹生长地(“布鞋院士”李小文曾拯救大熊猫,《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7月26日第十版,http://www.dqdaily.com/shishi/2014-04/23/content_1998476.htm)。他可能在别人的建议之下申报了这个奖项。2014年的“劳力士大奖”评委之一的吕植女士即为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专家,不久前与国外专家刚联合发表了一篇大熊猫生存状况的学术论文。

   我认为,这个奖项在公益的同时有一定的商业性质,其实份量有限,小文先生平常似乎也没有提起。我觉得并不是很重要。    

注:如果xmuceeliyan网友提出要求,我将删除他的点评。

附1:



附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350.html

                                                     科学网即将举办李小文老师追思会

[55]xmuceeliyan  2015-1-15 23:56

我是科学时报和科学网的老读者,“黄老邪”诙谐的短文是让我流连科学网博客的动力之一。
三十多年前的一天,我的一位同事告诉我,有位中国留学生提出了利用遥感技术探测川西未开花的箭竹群落,以帮助大熊猫们度过食物危机的项目建议书,获得了当年的劳伦斯大奖,他就是李小文!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先生的大名。我那个年青的同事,竟然也跟着连续两次递交他的劳伦斯项目建议书。与我们年龄和学科都相差不远的李小文,已经是我们那批贫寒但不乏理想的科学青年们所佩服的学兄。
因此,我一直关注他的成名、他的归来、他的模型、他的试验、他的博客,甚至他的酒量。十几年前的一天,经我一位好同学介绍,我去北师大拜见小文先生和当时在校访问的夏老师,在实验室内谈完科学后,先生请我们一起到教工食堂点几个菜,一起用餐的还有他的行政助理。虽然我的同学事先已对小文先生的性格做了详细介绍,我还是有点不习惯:好像在老乡家里一样,一就座他从兜里掏出一瓶二锅头,招呼我们边喝边聊。虽然我常年在海上与渔民和船员在一起工作,也常喝几口,虽然我们也听说李白的好诗都在似醉未醉时一笔呵成的,虽然我们也知道好几位海洋地质大师是好酒量的金庸小说迷,但将一位遥感物理学家与每顿半斤二锅头联系起来,确实有点困难(没想到后来“黄老邪”的笔名,又将他与金庸小说挂上钩了)。记不得当时我是斗胆劝先生少喝点,还是跟着干杯,但我肯定默默地希望他能健康地活跃在遥感物理学的山海之间。
大概出自这点希望,我一直在科学网上追着“黄老邪”那些侠客式的博文,我会从他关于文化革命的反思,关于灾害遥感应用的疾呼,关于科研教学体制的剖析,从他对科学界人生百态过于心直口快的建言中,感受到他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但是,他还是没有战胜二锅头,过早地离开了爱他和崇敬他的学生和朋友们!
愿天国里只卖低度二锅头。

附3:http://baike.baidu.com/link?url=61ZH-G0vm1ANgxh9xb0eJOUj8SXhnuFpeqWLqIlaym2MXLu_YATzbjxgR4OTZHw19-FIwKh7x4XLkhgXgDocaq

   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设立于1976年,青年雄才计划是该奖项的延伸。首届大奖旨在纪念世界上第一只防水腕表——蚝式腕表问世50周年,同时也为了鼓励个人勇于接受重大挑战,造福人类和环境。自1976年以来, 已有共计110个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奖项授予给来自40个国家的优胜奖和优异奖获得者,涉及遍布60多个国家的科研项目。最近的获奖者中包括一位社会活动家,她开发出一项新战略,在其出生地巴拉圭使用再生材料为农村贫困人群建设经济适用房;此外,一位苏格兰物理学家也获得该项大奖,他采用全新方法,通过无人驾驶的直升机来预测火山喷发;获奖者中还包括一位致力于保存佩特拉古代遗址的约旦化学家。
  “劳力士长久以来一直不懈支持个人卓越才能和成就,”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总监丽贝卡·欧文(Rebecca Irvin)说到,“青年雄才计划为青年人在事业关键时刻提供项目支持,奖励他们的创新思维,并鼓励下一代迎接未来的挑战。”
  遵从劳力士大奖的初衷,青年雄才计划将成为男女青年才俊充分发挥创造潜力的翘板,并为协助他们改善地球生存环境而不懈努力。
  “随着我们的世界日益复杂和相互依存度不断增加,年轻人需用新观点和新方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主席、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前评委吉尔伯特·格罗夫纳(Gilbert Grosvenor)说,“尤其是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全球化时代,青年雄才计划是一项对未来最具智慧思想家的重要投资。 ”

附4:http://www.rolexawards.com/

    http://www.rolexawards.com/people/region?filter=4328

    我暂时没有找到小文先生的原始获奖信息,待查

附5:http://www.dqdaily.com/shishi/2014-04/23/content_1998476.htm

                                                                        拯救大熊猫

   八十年代中期,我国陕、甘、川3省交界处的几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箭竹因大面积开花而枯死,稀世珍宝大熊猫面临饿死的威胁。当时刚刚留学回国的李小文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无法平静,他想用自己的成果拯救大熊猫。

   1988年,李小文在国际权威刊物《IEEE》上发表“不连续植被冠层的间际率模型”的论文,引起国际遥感界广泛关注。为使该模型更好地适用于我国四川王朗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李小文又在模型中加入了树干、地形等影响因子,有力地推进了二向性几何光学模型的实用化处理研究,为拯救大熊猫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事实上,李小文的前沿研究课题不仅仅拯救了濒危的大熊猫,这些研究课题对林业、农业、气象预报等领域同样显示出了它重要的应用价值。美国宇航局曾为一项研究难题一筹莫展,求助于他们的英国同行也无能为力,而运用李小文的理论和朱重光研究员发明的方法很快就解决了难题,他们赞誉道:“中国人在高难技术的关键环节上赢得了主动。”

   李小文科研成果为他带来极高的荣誉。1990年7月24日,在美国波士顿城,国际劳力士(ROLEX)“雄才伟略”奖的桂冠戴在了中科院遥感所李小文博士的头上,这使他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有重大发明创造的两名中国科学家之一。

附6:http://www.iwatch365.com/rolex/21_4857.html

                                 2014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青年雄才造访外滩劳力士 世•界

【2014年10月28日,中国上海】 世界顶级腕表品牌劳力士于外滩的劳力士 世•界举办了2014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The 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媒体见面会。本届获得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之中的两位青年雄才,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法兰西斯科•绍罗(Francesco Sauro)和来自卢旺达的奥利维尔•辛基文拿(Olivier Nsengimana),与担任本次评审团评委之一的中国保护生物学家与大熊猫专家吕植教授,同台分享了他们的创建项目和参与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的心得。劳力士希望通过此次的媒体见面会,能够吸引来自国内的有志之士更多关注与投身参与2016年的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以个人的创建精神和革新计划造福社会,惠及全球。

2014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青年雄才造访外滩劳力士 世•界
             
  照片中间是担任本次评审团评委之一的中国保护生物学家与大熊猫专家吕植教授
2014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青年雄才造访外滩劳力士 世•界

2014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青年雄才造访外滩劳力士 世•界

   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始于1976年,旨在鼓励那些有勇气和决心迎接挑战的人士,他们致力改善人类生活,亦或是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2009年,劳力士决定栽培下一代领导者,增设奖项给青年雄才,颁发给那些在创新项目上展现出雄才伟略的年轻人。候选人可在五大领域申请奖项:科学医疗、应用科技、探索发现、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 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立至今,已经有来自190个国家的30,500名申请者提交了创建项目,其中130位杰出人士和青年才俊获得了嘉奖表彰。2014年之前,有122位专家担任过此奖项的评审委员。

   媒体见面会当天,两位分别来自卢旺达和意大利的青年雄才介绍并分享了各自的创建计划。30岁的奥利维尔•辛基文拿为拯救频临绝种的灰冠鹤,在卢旺达展开了一连串的保育工作。首先,他从建立一个灰冠鹤的国家资料库以正确记录所有被捕捉的灰冠鹤。他在国家内进行游说计划,说服精英阶层释放他们所饲养的鹤鸟。辛基文拿更发动了全国媒体宣传活动,教导人们如何在谋生的同时,不对濒危物种造成威胁。最后,他希望能培养年轻一代成为保育人士,进而保留卢旺达的生物多样性。29岁的法兰西斯科‧绍罗计划在南美洲的平顶山区探索古石英岩洞穴。2014年至2017年,绍罗计划在亚玛逊地区最东边的平顶山进行四次考察,这项侦察任务将助他们寻找洞穴入口,评估洞穴与科学研究的可能,以及研究后勤难度。另外,他所组成的团队将负责勘察洞穴,搜集地质学与地质微生物学资料,分析洞穴型态、水化学以及岩石风化,并寻找新型或罕见矿物和生物。

   来自国内的中国保护生物学家吕植教授一同共襄盛举本次的媒体见面会。担任本届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评审团评委之一的吕老师说到,“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旨在支持有着创新精神和不服输态度的杰出人士,并能利用其创建计划拓展人类知识,促进共同福祉。我鼓励更多国内来自不同领域的有识之士报名这项大奖,继而带动其研究领域与整个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此前,劳力士于伦敦首屈一指的科学研究机构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公布了2014 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获奖者名单。本年度年龄30 岁以下的青年雄才计划获奖者,分别来自非洲、印度、欧洲与中东。他们皆具有过人的领导特质,并凭着匠心独具的创新方案,以科技促进社群福祉,改善环境,同时亦推动科学知识向前迈进。这五名青年雄才由八名杰出专家所组成的劳力士评审团,从世界各地1,800名申请者中选出,每位青年雄才将获得五万瑞士法郎奖金,以实现宏图大计。
   五名得奖者分别是:
   妮缇‧凯拉丝(Neeti Kailas),29岁,印度 – 志在以价格低廉且容易使用的仪器,推广新生儿听觉障碍筛查,并在印度建立诊断或治疗失聪的专业医护人员网络。
2014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青年雄才造访外滩劳力士 世•界
   奧利维尔‧辛基文拿(Olivier Nsengimana),30岁,卢旺达 – 推动保育濒危灰冠鹤的计划,并鼓励释放受捕猎的灰冠鹤。灰冠鹤在卢旺达是富裕与长寿的象征,因为其美丽的外表而遭致被捕捉的厄运,经常被当作宠物豢养。
   法兰西斯科‧绍罗(Francesco Sauro),29 岁,意大利 – 在委内瑞拉和巴西交界边境探索南美洲传说中平顶山区的石英岩洞穴群,发掘这个几千年来由与世隔绝的环境所形成的独特世界。
阿瑟‧赞(Arthur Zang),26 岁,喀麦隆 – 发明非洲第一台医疗平板电脑,让乡郊地区的医护人员可以将心脏病检测的结果,通过手机上网,传送给心脏病专家进行诊断。
   贺森‧卓亚威(Hosam Zowawi),29 岁,沙特阿拉伯 – 正在开发可以检测细菌是否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快捷测试方法。细菌对抗生素的抗药性目前正对全球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他也计划一个跨区域的大众宣传活动,以对抗生素的错用与滥用提出警示。
  劳力士慈善事务总监丽贝卡•艾尔文(Rebecca Irvin)表示:“今年的青年申请人数创记录。我们很荣幸地 公布得奖者名单,并大力支持这些青年雄才推动那些鼓舞人心的工作。这五名青年雄才以及他们所提出的计划,清晰地表现出强烈的创建精神与领导才能。今年令评审团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计划的务实作风,每项计划都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他们无疑是世人的榜样,劳力士也乐意将他们的事迹向世界宣扬。”

附7:http://iwatchome.tom.com/News_title.php?article_id=NS1400554

                                      2016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申请
2014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获奖青年
2014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获奖青年

     值此大奖创立四十周年之际,劳力士设十个奖项,颁予不同年龄的申请者

     2014年11月18日,伦敦 — 劳力士今日宣布,2016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申请正式开始。至此,此项国际慈善计划顺利迎来其四十周年华诞。

     为庆祝奖项创立四十周年,劳力士将于2016年颁发五个雄才伟略大奖及五个青年雄才奖,以表彰十名杰出人士。由独立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将精心甄选十名获奖者,他们展示的革新计划,将开创新局,造福社会,惠及全球。  

     本届大奖的评审团将于2016年初组建。每名雄才伟略大奖及青年雄才奖得奖者将分别获得十万和五万瑞士法郎奖金,以实现各自的鸿图大计。除此之外,他们还可获赠一只劳力士腕表,并可借助全球推广活动宣传其计划。  

      劳力士慈善事务总监丽蓓嘉‧艾尔文(Rebecca Irvin)表示:“我们翘首以盼,期望收创意十足的项目计划书,从中看到一众申请者的创建精神,以及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  

     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欢迎世界各地年满18岁人士申请,不分年龄,不论国籍,只要其计划突破创新,以拓展世界认知,改善地球生活质素。计划所涉及的范畴相当广泛,涵盖科学医疗、应用科技、探索发现、环境保护以及文化传承五大领域。  

     除需展现卓越的创建精神之外,申请者所提交的项目计划还须具有明确目标,为原创意念,而且能产生深远影响。  

                                                              奖项申请流程  

      申请者可在网上预选申请一栏提交其项目计划大纲。预选截止日期为2015年5月31日。  

       只有计划最符合奖项标准的申请人,才会获劳力士邀请递交完整版申请表格,参加次轮评选。  

       有意参选者可前往rolexawards.com网站获取所有相关资料,申请参选2016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奖项简介  

    1976年,为纪念全球首只防水腕表——劳力士蚝式天文台腕表屹立表坛50周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应运而生。此大奖创立至今,已有130位杰出人士获嘉奖表彰,他们分别在60多个国家中实行着各自的鸿图大计。  

    2009年,劳力士增设青年雄才奖,旨在资助18至30岁新一代青年领军人物及其革新项目。本奖项奖励出色创新意念,鼓励年轻一代奋起迎接未来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60522.html

上一篇:李小文先生的成名作、代表作与国际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
下一篇:中国地理学才子—陈传康先生(如果健在,他也许会喜欢上科学网)
收藏 IP: 112.80.95.*| 热度|

2 蔡庆华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