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纪念李小文先生博文数量排名第一?— 非“网上好友“灌水之作?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5-1-15 16:01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谨以系列博文缅怀小文博友,并献给小文先生希望举行的“李小文老师追思会”

      ——小文先生不是供人崇拜的,他提倡质疑精神,不盲从,包括对他的质疑

      ——幸好本人以水为业,灌水并不失态,与小文先生网联的话题时常与水相关

           ——我很奇怪,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我关心小文先生批驳姚文元大作的思想价值

     ——我曾给小文先生发送短消息,将他称为“面子上的科学家、骨子里的思想家” 


   因今天(2015.1.15)读到林中祥博友《与李小文逝世相关的博文之我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9264.html),我想争鸣几句。

   我在小文先生的煌煌1815名”网上好友“中“名不见经传”,名落孙山之后。

   然而,我却不甘落后,大言不惭地挥洒如牙签之笔,撰写了目前为止数量可能排名第一的纪念博文(包括小文先生课件及扫描上传的传记,含本篇,我已发表纪念博文14篇),你说奇怪不奇怪?无知者无畏?

  我也非常希望如林中祥博友所期待的,与小文先生交往密切的朋友们挥动如椽巨笔,描绘他们心目中的李小文与李小文精神。同时,我也愿意按照小文先生在博客中提倡的不搞“引蛇出洞”,而是“抛砖引玉”的精神勉励自己。

  我写作如此多的博文,决不是单纯赞美小文先生,而更多地是赞赏小文先生看重的怀疑与独立思考精神。小文先生不是供人崇拜的,他提倡是质疑精神、不盲从,包括对他的质疑。我之所以没有向小文先生申请加为好友,一定程度上也是我推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之表现。

   我对小文先生在科学网上由敬而远之到肃然起敬是由于得知他在文革期间,就有胆有识地投书《光明日报》反驳姚文元的《评海瑞罢官》,并很快被录用(后因受阻,未刊出),曾在短消息中将他称为“面子上的科学家、骨子里的思想家”。我认为,他在科学网的辛勤耕耘,其实仍然是他早年思想轨迹的延伸与深化。

  我曾给小文先生发送短消息,将他称为“面子上的科学家、骨子里的思想家”,他的回复是:“谢谢夸奖!我也很喜欢您的博文。希望以后多指教!”想必他是认可这个评价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58142.html)。

  我们要继承小文先生遗志,勇于争鸣:博业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hillside:本人自忖)。

  林中祥老师“觉得中国是有个人‘崇拜’的DNA基因的。‘文革’就是这种基因的最集中表现。经常缺少理性的评价与思考。”是一个很好的评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9264.html)。摆脱人云亦云的“理性的评价与思考”弥足珍贵。

  嵇少丞博友的纪念博文数量也很可观,目前已达9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597&do=blog&view=me&from=space)。 

  欢迎其他博友提供在纪念博文数量上高产出的博主信息。


附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59264.html

                                      与李小文逝世相关的博文之我想(林中祥)

  ...对李先生的追思,是对李先生的尊敬。不过,我觉得不少人有点‘过’,许多用词与评价都非常空洞,其实他未必对李小文先生有多少了解。留个言,吃个饭,交流一下,见个面,资助一下这在任何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的,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中与无数的人有过交集,中小学大学研究生同学,不同单位的同事,老家邻居,几次搬家的邻居,自己的本科生研究生,做项目的企业技术员或老板,科学网上许多博主交流,甚至偶然吃个饭。我觉得对一个人的评价是要有比较多了解的,有些词是不好随便用的。我的感觉对李小文真正非常了解的博主好象倒没有写多少,写得多的好象与李小文接触并不多,甚至交流也不多的博主们。                                              

[19]陈昌春  2015-1-15 15:23“我觉得对一个人的评价是要有比较多了解的,有些词是不好随便用的。我的感觉对李小文真正非常了解的博主好象倒没有写多少,写得多的好象与李小文接触并不多,甚至交流也不多的博主们。”  
林老师:你好!

我作为小文博友“网上好友”(达1815人)之外的博主,竟在科学网写了数量堪称之最的纪念博文。欢迎拍砖。


附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58142.html

陈昌春hillside 2012-8-2 19:18

李老师:您好!
本人因时间紧张与个人爱好,自说自话为主。前几天对北京暴雨灾难有病呻吟,发了一声叹息博文《情陷泼水结》,被张其瑶编辑发现后,约登在中国科学报博客版上。
我因经历与工力原因,可谓不稂不莠。但思考之心未泯。今日想到一联“面子上的科学家、骨子里的思想家”,本来是用于描述我个人的长远追求,但发现与李老师的性格似乎有些类似。我想用此语表示敬意,望不以为忤。比如宫鹏,尽管似乎对传统文化有思考,值得佩服,但我是不会将“思想家”的头衔随便送人的。这是我送出的第一顶,希望没有马屁之嫌。
说实话,从李老师的文革文章,我就认为李老师是一个值得钦敬的思想者。
别人往往只将您看成科学家,希望我是不多的将您看成思想家的人之一。
               地理人   陈昌春

lix 2012-8-3 00:07

谢谢夸奖!我也很喜欢您的博文。希望以后多指教!


附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350.html

                                         科学网即将举办李小文老师追思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59701.html

上一篇:说来惭愧,平时拜读少,逝后抱佛脚——我的朋友李小文
下一篇:我不看好国内任何人写的李小文传记——希望陈安先生能够取得突破
收藏 IP: 112.80.95.*| 热度|

11 刘洋 李伟钢 蔡小宁 庄世宇 蔡庆华 陈冬生 杨秀海 周春雷 wangqinling Majorite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