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贺张学文先生"空中水文学"将进入国标《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13-9-26 16:14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先声明一下,因标题字数限制,“将入国标《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的准确说法为“张学文先生与周少祥先生合著《空中水文学》的学科定义已入国标《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征求意见稿”。如无异议,作为国标条目几成定局。  

  经过核对,与1998版《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相比,《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水文气象学”与“大气水文学”等条目,“大气水文学”完全采纳了张周二位先生在著作《空中水文学》中的定义表述。

  《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征求意见稿)第3页写道:

“            2.2.6 大气水文学 atmospheric hydrology

   研究地球大气中水分的存在、运动、变化、作用的学科,也称为空中水文学。”

  张学文先生、周少祥先生合著的《空中水文学》第4页指出:



附1:在未征得张学文、周少祥二位作者许可之前,为表庆贺之意,本人尝试将《空中水文学初探》扫描稿粘贴于此,并将尽快征求两位作者意见。注:后已获张学文先生同意。

[空中水文学初探].张学文.周少祥.扫描版.pdf


附2:国标《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1998版与2012征求意见稿)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50729&do=blog&id=727818

附3:组成论(张学文著).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28017.html

上一篇:霾欲净需风不止?
下一篇:介绍《风暴守望者》 — 28位气象学先驱者的故事(全书可下载)
收藏 IP: 112.80.93.*| 热度|

4 赵序茅 周少祥 杨正瓴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