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SWAT水文模型"(2009版)三部曲之中文译作读后感

已有 12638 次阅读 2013-2-16 15:13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资源, 读后感, 三部曲, SWAT模型

   SWAT水文模型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水文模型之一,在水文水资源、林业、非点源环境排放模拟等领域应用甚广。
   2012年6月,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科研人员等翻译的《ArcSWAT2009》、《SWAT2009输入输出文件手册》、《SWAT2009理论基础》三部SWAT模型英文说明文献。
   就大体翻阅印象而言,翻译水准很不错,对于加快SWAT水文模型在中国的应用步伐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目前发现一个存在问题,实际上可能是英文原本的问题,《SWAT2000用户手册》(英文稿)中非常实用的“校准方法”在中译本《SWAT2009输入输出文件手册》中不见了踪影,而在中文《ArcSWAT2009》中也多次提及。我浏览了一下手头可见的英文《SWAT2009输入输出文件手册》,似乎也没有“校准分析”部分,可能《SWAT2009输入输出文件手册》有几个不同版本。    
   我暂时还没有对原因作进一步分析。为了弥补此点不足,我将百度文库提供的免费“swat校准技巧(中文)”粘贴于本页面,以便上述中文书籍的读者作补充之用。
   对于英语原版的阅读者来说,将《SWAT2000用户手册》(英文稿)中的“校准分析”作为补充材料可能还是有益的。
 
注:本文出于粗浅印象而作,未细核有关文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62272.html

上一篇:绽放56年、异年同日生、生消连的生命树-乔布斯、邓正来、杨小凯
下一篇:所谓探索性数据分析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更宜译作"试探性"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