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河流是怎样落成的?——雕词小技与DEM水系提取效果谈

已有 4573 次阅读 2013-1-20 17:58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河流, DEM, 落成

   提起河流,我突然想套用一下“钢铁是怎样烧成的?”的句式,翻检“成”的同尾词,发现“落成”有浑然天成之妙。“河流是怎样形成的?”四平八稳,而“河流是怎样落成的?”平添了几多趣味。
   古雅一点,水性就下,河性就低也;风雅一点,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落”与不同的字组成,可以形成褒贬不一的词组。“落成”与“利落”等则是令人喜爱的语汇。
   目前,地学模拟领域,数字水系的提取除了现状图之外,大致上依赖于DEM。然而,河流的形成除了地表的形状之外,明显地受地质条件与地表覆被状况的制约。
   河流的形成除了地形、地质、土壤之外,还有所谓随机行走规律等。单靠DEM做表面文章提取的水系有时可能“大水冲了龙王庙”,甚至南辕北辙了。
   河流是有生命周期的,可分所谓青年河流、中年河流、老年河流等,它与河流动力学、地貌演变等有关。DEM提取水系的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形而上学方法可能有很大的局限性。
   此处,我主要是欣赏“河流”与“落成”的巧妙搭配。至于如何结合地质结构、地表覆被等提高数字水系的提取效果,我研究不多,欢迎有识者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54953.html

上一篇:我的人生志向考证——我的志向就是寻找志向?
下一篇:《可怕的科学:愤怒的河流》—可怕的黄河?中外洪水伤亡传闻考证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