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被人类踩扁、采扁了的地球——杞人忧地说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2-10-29 01:02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杞人忧地

   地球人口随着时间的推进,快速猛增、净增。也许过不了多少年,一不小心就会突破100亿。地球似乎是坚硬的,但土壤圈又似乎是柔软的。
   人口的重荷、城乡地下水开采,城市地面沉降、地下水位漏斗已成遍地开花之景。尤其是深层地下水开采,掏空了更换速率极慢的水量,使水流的循环与补给几呈不可能之势。
   被采空的煤层、石油、天然气化作了一团轻烟,绝尘而去,凌空盘旋。
   “谁持彩练当空舞”的革命浪漫主义,据称展示了人类的豪情。谁持采链当空舞?由地上到地下,由陆地到海洋、由地球到太空,似乎显示了人类的贪心。
   如此种种,地球呈现被人类踩扁的茁壮苗头与发展迹象。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27107.html

上一篇:水文年、典型水文年、代表水文年之异同—兼谈气候年、典型气象年
下一篇:英语不定式语法功能现有阐释的人性化缺陷——不定式似无动词属性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