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气候生态学与生态气候学的暇想

已有 5776 次阅读 2012-9-6 09:32 |个人分类:大气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生态学, 生态气候学

   
   据百度百科称,生态气候学(Ecoclimatology)是生物气候学(Bioclimatology)的另一旁支,为研究生物与其周边环境气候型态的关系。包括植物与动物对气候的生理适应,或气候影响植物与动物之地理分布等议题的研究。此部分研究也和自然地理学、生物地理学有重叠的地方。
   戈登·B.伯南的《生态气候学:概念与应用》(Ecological climatology,气象出版社,2009)洋洋数十万言,全面探讨了当今该领域的现状与进展。符淙斌院士在序言中介绍:“该书是是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科学家戈登·B.伯南博士撰写的一部生态气候学专著,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很大的影响。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论述了如何在交叉科学框架下理解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的机制。有意思的是,Bonan博士本身也是一个成功的交叉科学的受益者。他最早是研究生态学的,后来对陆面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进入了气候和生态的交叉学科领域,现在则成为国际上知名的气候学家。”
   我想,有无“气候生态学”的表达?检索之处,似乎并无收获。从戈登·B.伯南先生的专著目录来看,称作“气候生态学”似乎也并无不妥。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09689.html

上一篇:土壤生态学与生态土壤学(pedoecology and ecopedology)的暇想
下一篇:国家应早日出台《化肥、农药限用条例》—富营养化水体发出的呼声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