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知识分子不是现代儒生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2-8-3 11:3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识分子, 现代

  以知识分子为题,探讨知识分子地位和价值的著作在西方已有多部,而在中国,知识分子似乎仍然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层次,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专家与学者。
  “知识分子”在西方有时被看作社会的良心,被赋予了一定的独立价格。而中国社会往往将知识分子等同于“现代儒生”。
  以文化老粗面目夺权的刘邦与朱元璋对于文化的蔑视自不待言。曾有文专论《刘邦为什么讨厌儒生》,朱元璋时期,将儒生化的官员的薪酬压至历史低谷,据说清官海瑞几近死无葬身之地。
  知识分子可分为广义与狭义。我理解的狭义知识分子之“识”属于“良知、见识”,爱因斯坦的行为可能是知识分子群体中一个“知”与“识”双优的楷模,鲁迅先生也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脊梁。
  我想,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形象既不是“儒生”、也不是“书生”所能概括的。整体而言,应当是已经不“生”的成熟人格、独立主体。
  知道分子、知造分子与知识分子之间的异同与地位、作用在中国依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讲一个花絮:在约30年前的本科就读年代,有老师声言,清华这样的学校主要是培养专家与技术官员,领导国家需要北大等文理兼通的全面发展人才,本人曾深信不疑。是啊,行政管理需要专门的学识,成天面对的是技术问题、难题,哪有时间了解与处理社会问题呢?没承想,中国的现实是“技而优则仕”,真是大跌眼睛。由此可以看出,学管理不见得有机会管理,河南某高校的“新闻发言人”专业毕业生(杨澜似乎曾对之批评,不知结局如何)不见得有社会发言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98606.html

上一篇:温室气体增,氧气不见少?——有无氧气杀气?——杞忧一则
下一篇:心情意识流——轻声的太息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