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不平衡的“辐射平衡”——气象学中的“辐射平衡”是错译吗?

已有 5238 次阅读 2012-7-14 12:30 |个人分类:大气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学,  辐射平衡

  自打多年前见到“辐射平衡”,就觉得非常的怪异,明明是个差值,怎么端个“平衡”的架子?
  在气象学教材中,“辐射平衡”是指地球表面、大气或某一地区辐射能量的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差值。又称辐射差额或净辐射。据介绍:
  地球或某一区域的地面辐射平衡是其辐射收入(即太阳短波辐射减去地面反射部分)与支出(地面散发的长波辐射减去大气向地面的长波辐射)之间的差值。地球-大气系统的辐射平衡是地面为下底,以大气顶为上顶的整个铅直柱内接收到的太阳短波辐射和大气顶界向太空放出的长波辐射之差值。将地球-大气系统的辐射平衡减去地面的辐射平衡,即得大气的辐射平衡。
   辐射平衡随季节、纬度、地面状况、云量和大气成分而变化。平均而言,高纬度地区为负值,低纬度地区为正值。由于地面与大气的热状况多年来无长期变化趋势,所以对整个地球表面与大气而言辐射平衡应为零值。
  我总是怀疑“辐射平衡”的翻译与采用环节应当有个故事。我不知道,这个术语最早是翻译自何种语言,也不知道它的传播路径。我总觉得它是一个错译。希望对气象史有所了解的朋友给我做些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92036.html

上一篇:环境脆弱性、环境敏感度、花粉过敏性——“敏感”的源体、受体谈
下一篇:虚拟的“虚拟语气”——半真半假的“虚拟语气”与汉语的虚假遭遇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