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可,“不唯心,不唯物,只唯实”何?

已有 12930 次阅读 2012-6-21 18:15 |个人分类:人文与哲学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科学研究, 出发点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革命家陈云同志提出的工作经验。“不唯物,不唯心,只唯实”是我根据科学研究的观察所作的仿制。声明一下,我不是从政治层面进行讨论,而只是从科研的角度做些分析。
   假说-演绎法是不同于归纳法与演绎法的又一种思想方法,据称有后人居上之意。我认为,它界于唯物观与唯心观之间,部分近于实验主义。唯物与唯心之间是否有桥梁?两者之间是否适用对立统一规律?
   假说-演绎法不仅是形成和构造科学理论的思维方法,而且成为一些科学哲学流派用来解释科学发现的一种模式,即假设主义模式。假设主义模式的基本内容就是假说-演绎法,认为在科学研究中,为了解释现象,科学家必须发明出假设来,然后从假设演绎出可由经验检验的结论。并用实验来进行检验和修正。假设主义模式反对归纳主义模式,认为作为出发点的假设不能通过归纳获得;同时也反对演绎主义模式。认为作为出发点的理论不过是一种猜想或假设.但作为出发点的假设究竟如何获得,没有一致的意见。另外,由于假设主义的模式具有较大的弹性,可以对此作出不同的解释,因而直到现在人们对它的争论还在进行着。就象它产生之时就有争论一样。
   以科学研究而论,实验的价值是无可代替的,它就是科学工作者的实践。下面介绍一下曾是“青年偶像”的胡适之的偶像杜威先生的“实验主义”。
   杜威的“实验主义”(有译“实用主义”)认为,“实验主义”是科学的产物,用科学的观点看,一切真理都是人定的,因而不可能有绝对真理。同时,世间没有永恒的东西,世间万物都是变化的。他解释“实验主义”是只重真正的事实,探求试验的效果。世界是人创造的。经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应付环境。人类应该从事实中求真确的知识,训练自己利用环境的本事,养成创造的能力,去做真理的主人。知识思想是应付环境的工具,他坚持实验是真理的唯一试金石。要培养创造的思想力,就要以怀疑为起点,找到新知识来解决这疑难。胡适把它总结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其实就是杜威在《思维术》中讲述人之有系统思想的“五个阶段”的精炼概括。胡适一生都用这一学术思想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曾被作为唯心主义的代表而屡受批判(此段摘自搜搜百科)。
   叔本华曾经说过,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才会“想到人从未想过的事,注视着每个人都看到了的事”。因此,想象力可能是科学进步的最重要前提。
 
注:近阅刘再复与李泽厚对话《“斗争哲学”和所谓辩证唯物论》,刘声言:“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是以实践本体建构的历史哲学,它所讲的‘物’,乃是以工具变革为主要内容的人类物质实践,而辩证唯物论所讲的‘物’则是自然,是物质实体。两者的唯物内涵很不相同。”刘甚至称:“我们这一代人,一进大学的哲学课堂,首先就读艾思奇编的《辩证唯物论》,就像和尚念经似的背诵存在第一性、思维第二性、存在决定意识、对立统一这一套,这种二元对立的世界图式始终主宰着我们的思维。但是,我始终不知道经典马克思主义著作有没有‘辩证唯物论’。”原来,马克思唯物论似乎亦分两支。此“物”非彼“物”。由此看来,本文所议之“实”既非平常之“实”、亦非彼寻常之“物”能够一言以蔽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84496.html

上一篇:盐碱地能够不治而愈吗?——地下水位三十年打压,三十年拉升?
下一篇:哲学的分法与对立统一、生物多样性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