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植物的体重是如何获得与维持的——如何保持身材?(学习札记)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2-1-26 17:15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述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光合作用, 生产, 生理学, 保持身材

   大千世界,植物占有一席之地。不声不响的植物群体,当今已是碳蓄积的头号功臣。
   我们知道,通常植物都有年轮,它有点像人类的皱纹,一年多似一年。
   不过,也有些另类,比如竹子,它一出生,就保持天然的身材直到永远,挺拔、清秀。玉树临风、亭亭玉立,似乎都与植物有些关联。
   对于植物生理,我是个初学者。但既然学习,就有一些疑问,随手写下一个。
   植物的生长除了太阳的照拂之外,需要从空气、土壤中获得物质以健壮身体,其中的比例如何?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吸收所占的份额?以《植物生理学》(潘瑞炽主编,高教社,第5版)而言,第一篇“植物的物质生产和光能利用”下有“第一章 植物的水分重量”、“第二章 植物的矿质营养”、“第三章 植物的光合作用”。其中的物质生产我觉得更是“物质吸纳”与“物质积累”,“生产”似乎有些悬空。人吃五谷杂粮,植物吃什么?从章名看,我更希望看到直接点明大量元素(比如人的主食)的标题。矿物质我总以为类似人体的微量元素,在体重当中没有太多份量。
(矿质营养与人体的微量元素看来有异。因时间关系,暂写到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31811.html

上一篇:“霉素”家族杂谈——“赤霉素”易名“赤每素”遐想
下一篇:冬日里的切切私语——不知切向何方的切线、切向与切面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