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研究的另一番天地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11-12-30 22:20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文学, 语言学

   先来欣赏四篇论文的标题,其中三篇为期刊文章,一篇为博士论文。

1、《水文方位字研究及其对普通文字学研究的启发—兼论水文研究的必要性与方法论》,作者王元鹿,发表《湖州师范学院学报》, 2003,(02)。

2 、《“水文”中的数目字与干支字研究》,作者王元鹿,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3,(04) .

3、《从文字接触视角看汉字对水文的影响》,作者朱建军,发表于《贵州民族研究》, 2006,(03)。

4、 《水文造字机制研究》,本篇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论文,作者翟宜疆,2007

  粗看之下,我还以为是水文学与语言学的交叉研究呢?细瞧之后才发现,此“水文”非彼“水文”,我权且将之称为“水文研究的另一番天地”。

  比较起来,二者还是有一些共通处的,水文学研究的是数字,水(族)文研究的是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23772.html

上一篇:牛顿与海——解构牛顿“看苹果悟万有引力定律”的善意虚构
下一篇:汉字“雨”家军的气象学与逻辑学编队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