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等程度的水文连通度下生物多样性达到最大”之“中等”昨定?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1-12-23 21:47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多样性, 水文连通度



   据科学网论文频道: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潘保柱、王海军、梁小民和王洪铸在底栖生物学领域重要刊物《北美底栖生物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North American Benthological Society)(2011, 30(2): 589-602)发表论文“Macrozoobenthos in Yangtze floodplain lakes: patterns of density, biomass and production in relation to river connectivity”,就底栖动物在水文连通梯度上的响应模式进行了探讨。
   泛滥平原湿地位于河流与洪水淹没线之间,包括浅水湖泊、河漫滩等。泛滥平原湿地与河流的自由水文连通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健康有重要意义。底栖动物可指示环境的长期变化,且对水文条件的改变反应敏感。研究结果称“适度水文连通对维持泛滥平原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至关重要。”
  我想问,此种“中等”导致最大值与著名生态水文学家伊格尔森的“生态水文最优化原理”有无关联,如何关联?多少算“中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21383.html

上一篇:由“文学地理学”想到“地理人文学”—论人文学者的新利器(GIS)
下一篇:学习札记——森林ET受谁控制?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