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勿拘泥于此岸——仿禅语

已有 2627 次阅读 2011-6-11 20:09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吸引力, 远山

本科时,每逢地学实习,我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远山的呼唤对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列队实习之余,我总喜欢一个人重新登临或者在天黑返回以前向远山多迈进几步。
 
关于“岸”有许多隽语,一言难尽。“勿拘泥于此岸”是我今天想到,用于自警的提示。禅宗强调的“悟”象一块巨大的吸铁石,吸引着我们对于世界常看常新:相看两不厌 只有远处山。
 
“此岸”的理解也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它穿越了时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54170.html

上一篇:品评洋诗——"falling leaf"和“fallen leaf”
下一篇:南方的天空出现了一片云彩——南方科大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