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漫思——经济环境保护局谁领其衔、履其职?

已有 2405 次阅读 2011-5-31 13:5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学家, 上海市, 联合利华, 违法行为, 行政管理

  本人有供职于基层物价监督与管理部门的经历,对经济问题也有许多切身之感。
   当今大潮之下,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已成公识。然而,由言语共识转为行动共识还有漫长的道路。
   自然环境、资源的保护有环境保护局、水利局、土管局、林业局、农业局等多头把管。“水利”一词在对外交往中普遍翻译为“水保护”而不是“水资源利用”。
   在社会经济领域,有劳动保障部门、发展与改革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但是,我仍有疑问:谁堪当经济环境保护局之名、之实?
   谈论经济问题是有风险的,比如近期某经济学家由于公开阐述某观点,在网上收获了一片骂声,据说已有部分公众自发组织,意欲联手对之提起集团诉讼。
   写至此处时,我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一条令我欣慰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查处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答问中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利华公司”)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上海市物价局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和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一)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称这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由此想到,发布房价等涨价消息是否属于市场经济下的自由行为?如何界定自由行为与规则行为的界限?
   此领域与我目前的主攻方向差异较大,故称为漫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9975.html

上一篇:“植树节”宜易名为“生态节”
下一篇:泥石流、意识流与悟识流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