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平面的人与立体的人——由立体电影想到的

已有 2753 次阅读 2011-5-21 11:51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影, 南京, 古生物, 工作者, 恐龙时代

  我曾写过博文“大写的人与小写的人”,现在想就“人”再发表一点想法。
  南京古生物馆最近增加了一个科普项目。一部由多位院士与电影工作者合作,制作了约40分钟的恐龙时代的写实型影片。
  由于带学生实习,每年都要去古生物馆,以前播放的是一部国外制作的原始时代的DVD视频,感觉也还不错。但一比之下,视觉冲击高下立现。
  前几天曾应邀去南京某高校担任演讲评委并点评,同时在本单位也担任了一次辩论赛评委。演讲是关于“七一”的,效果尚可,因为主旋律本来就比较统一。辩论赛是围绕“人类是否是自然界的保护界”展开的,感觉明显单薄。演讲赛所在学校学生以文科为主,辩论赛学生为理科学生。
  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不由想到一对词语:平面的人与大写的人。为简化起见,我只用三维作比喻。我将年龄作为一维(时间维),科学素养作为一维,人文素养作为一维。只有年龄维、科学维,思维近于平面,我称作“平面人”;只有年龄维、人文维,思维近于平面,我也称作“平面人”。
  只有三维并存的人,才堪称得上是立体人。此处,我把DVD视频称作拟三维(假三维?),而把立体电影称作真三维(暂忽略立体电影的虚拟性引起的理解上的所谓真实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6430.html

上一篇:"地理"广义解——地球上的知识和道理(近于戏说,非科普)
下一篇:我的科学玄想何时接地?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